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庆安:世界杯是写给政治家们的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周庆安

  那些永无休止奔跑着的球员们,他们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情感的符号。他们带走了人们日常工作中的沉闷和压抑,也带走了今天世界政治中过多的斗争、杀戮、阴谋诡计,让我们重新回归到一个纯净天真的秩序中。在今天日益复杂和多元的全球政治里,有什么比这种纯净更珍贵的呢?

  看22个人抢一个球的确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这是我能看懂的最多的人抢一个球的游戏了。排除自己喜欢的球队不说,多数时候看比赛,谁进了球都很高兴。时间一长,球员的名字自然也耳熟能详。

  可是世界上有195个主权国家,除非搞国家研究的学者,恐怕大多数人连这195个主权国家的名字都叫不全。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其实也充满了竞争。因此世界秩序也是一种游戏规则。区别在于,足球的规则是把球踢进别人的球门,而世界政治的规则是把地球上的资源和财富划分到自己的球门里。

  不要小看足球的威力。在德国

世界杯开幕的时候,连联合国安理会秘书长安南都羡慕世界杯的威力要比联合国更大,甚至美国总统布什亲自给美国球员打电话,英国首相布莱尔要在官邸为英国队升旗。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如果说有哪个政治家不利用这个机会表达自己的艳羡,或者打造自己的政治魅力,那么他一定不是参赛国家的领导人。

  但是,无论参赛与否,世界杯都是写给政治家们的童话。在这个童话里,运气和努力是改变王子命运的武器,而大力神杯那位娇艳的公主,绝对不能靠阴谋或者暴力取得。这个童话的精彩之处在于,每一个国家无论贫富,都拥有同样的话语权。甚至超级大国可以跌落世界杯的底线,南美小国因此获得4年来唯一一次在国际媒体被追捧的机会。

  在世界杯的任何时候任何角落,参赛队伍所拥有的平等政治话语,恐怕是多数国家的政治家们梦寐以求的。冷战后发生巨大变革的捷克可以打败冷战的胜利者美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可以逼平北欧那个社会福利极为发达的瑞典。甚至刚刚在核问题上纠缠得不可开交的伊朗,都有可能在绿茵场上遭遇宿敌美利坚,用力气和技术来解决内贾德和布什没法解决的问题。

  世界杯这个童话的美妙之处更在于,它体现了今天世界各国彼此之间的零距离。难道这不是我们挂在嘴边的全球化吗?中国女球迷可以爱上英国的帅哥,埃及的男Fans可能崇拜

意大利的前锋。即便在时差8个小时的中国,世界杯就像是一个夜光杯一样装满了醇厚的酒,改变了许多人白天的生活秩序。情感的自由流动不会因为时差而改变,在卡卡进球的那一刻,狂欢传遍了整个地球,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

  什么时候,我们的国际秩序能够充满世界杯的要素,什么时候弱国能和强国一样,在一个球场上平等地对话。这种政治先贤们梦寐以求的理想,只能在今天世界杯的童话王国变成现实。因为世界政治千年来几乎没有悬念,也不会出现什么黑马。即便如中国这样和平发展的国度,也会被某些人赋予“威胁论”的色彩。只有在世界杯这一刻,任何进取心都是可以理解的,更是被赞颂和夸耀的。

  人们之所以热爱世界杯,并不仅仅是热爱足球,而且是热爱运动的激情、竞争的奔放、上帝之手的话题、黑马王子的悬念。那些永无休止奔跑着的球员们,他们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情感的符号。他们带走了人们日常工作中的沉闷和压抑,也带走了今天世界政治中过多的斗争、杀戮、阴谋诡计,让我们重新回归到一个纯净天真的秩序中。在今天日益复杂和多元的全球政治里,有什么比这种纯净更珍贵的呢?因此,即便只有一个月,我们也心满意足了。毕竟4年之后,大家都还有新的盼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