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林林:堵死官员花钱买“高考政绩”的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44 国际在线

  作者:徐林林

  日前,广东东莞市横沥镇政府出台奖教奖学方案。方案对横沥户籍并在当地就读参加高考的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奖50万;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录取的每人奖5万;获市单科状元每人奖3万;获市总分状元每人奖10万;被其它重点院校和一般本科院校录取的学生分别奖1万
和3000元。(信息时报6月16日)

  平心而论,考上北大清华也好,其他高等院校也罢,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毕竟,能够接受系统的高等教育,于国于民于己都大有好处。因此,地方政府对高考中的胜出者给予适当的鼓励是完全应该的。比如,主政官员走访高考佼佼者家庭,向考生本人及其父母当面表示庆贺,或者召开被录取考生代表座谈会,希望他们继续发奋学习,今后多为家乡的经济建设献计献策,等等。

  奇怪的是,这些年来,在各地媒体很少见到这方面的报道,倒是地方政府重奖高考“

状元”之类新闻年年不断。尽管如此,横沥镇政府出手如此大方,仍然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当地的高中教育质量如何?不得而知。此次高考整体水平怎样?也不清楚。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按照广东地区往年的平均升学率,横沥中学少说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高三学生将考上大学。为此,镇政府该拿出多少钱来进行“重奖”呢?

  按理,动用这么大一笔公共资金,事先应该编制财政预算交当地人大审议通过,否则,镇政府就有违规行政之嫌。就算在资金使用程序上不存在问题,如此“重奖”在公平性上也令人生疑。众所周知,政府钱袋里的每一个子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凭什么没考上大学的纳税人的子女就得不到政府的所谓奖励?这,不仅违反了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必须恪守的平等、公正原则,同时也是对落榜考生的一种公开的歧视。

  大量事实说明,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要对考生论功行赏,无非是藉此表示主政官员对教育工作如何重视,并指望一茬又一茬的莘莘学子拼命去挤高考独木桥,然后好往自己脸上贴金。说穿了,他们这是在花钱买政绩。可怕的是,这一做法将扭曲人们的教育观念,把“条条道路通罗马”异化为成才惟有直奔高考一条道。由此造成的社会影响如何,是无须赘言的。

  几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地方政府出台与高考有关的“重奖政策”。令人不解的是,居然从来没有当地人大或

审计部门出面质疑、制止这种人为制造社会不公的“面子工程”。“考上清华北大重奖50万”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派生的一大“新举措”。现在看来,光靠社会舆论是无法遏止某些地方官员的“高考政绩”冲动的,惟有通过制度安排,进一步强化公共财政监管机制,明确规定地方政府无权动用公共资金奖励上榜考生,才有可能堵死官员慷公家之慨,花钱为个人买“高考政绩”的财政漏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