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理:“裸讨”是掠夺的罪性释放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04 浙江在线

  昨日17时许,沈阳市于洪区大潘镇“沈阳荣顺达家具有限公司”工厂大门前,一名身高约1.6米的长发青年女子全身只穿着一条红色内裤,脚穿一双拖鞋,伫立在数百人的目光中。她这么做的目的是:讨回8000多元血汗钱。3个小时之后,她被赶来的老板追打得一头钻进警车。(6月25日《华商晨报》)

  讨薪,一个让人痛苦与沉重,尴尬与无奈的话题。滴血流泪的讨欠薪史,从给我血
汗钱中的用生命呼唤,到“没有怪招难讨薪”,演变成一个个社会事件,这一问题仍是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而这位姓张的青年女子,心一横就把衣服脱了,只穿着内裤和拖鞋,伫立在数百人的目光中,把肉体露给别人看,是对欠薪老板的一种侮辱。

  但是,一名青年女子连最后一点尊严都不要了,说到最后,也是自尊心和独立人格经不起“恶意欠薪”这个“庞然大物”的压迫。“裸讨”这一步,显然是受到伤害之后的反应,而不是“恶意”所为,目的再“单纯”浅显不过了,是讨要自己凭力气干活却拿不到的血汗钱。“裸讨”,露父母清白之体,却也让欠薪者的人性的丑陋赤裸裸地暴露无遗,揭开了欠薪者的“心浊”。

  “裸讨”事件背后,事实上是强势群体老板对弱势群体讨薪者的利益粗暴地剥夺,无异于抢劫个人和家庭生活的费用,甚至是救命钱。这是一种邪恶的、没有良心的罪性。如此,应该说是罪性掠夺下,“裸讨”者被逼得走投无路,脱掉了衣裳。“裸讨”,便是掠夺的罪性结出的罪性释放结果。

  然而,这不仅仅是对欠薪老板的一种侮辱,而是对整个社会的伤害,与社会的“体统”格格不入。但这是欠薪老板造成的恶果,以暴易暴,乃至“裸讨”。无论是公义的规则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还是道德性的不能赦免与宽容,“始作俑者”更应该是打击和谴责的“目标”。

  与欠薪的现实危机对峙的的讨薪者,只能用这些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声音,铤而走险,或被逼“裸讨”,可见他们缺乏讨薪的资本,更不是“对手”。受伤的总是他们,伤害也是太深太重,显然会留下后患。而欠薪者没有抱愧感和畏惧感,且有持无恐,令人堪忧。

  而与欠薪的现实危机对峙,有能力“博弈”的是国家和政府部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关键是执行,以诚意和能力处理这些危机,在信息上,跟进机制,利益冲突上对“恶意欠薪”制约发挥作用。

  掠夺的罪性释放,在于欠薪者,失掉的是道德基石,信誉的生命线。而在中国有一句古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必然遭报。失去了更重要的品德的欠薪老板,终究都将难于立足。纵观世界,没有哪个上了《福布斯》富豪榜的老板是靠欠薪成功的,这是一个事实。


作者: 王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