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慕毅飞:白领跳楼身亡留下的生存思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8:44 浙江在线

  据说,人生来世,起点是不自由的。出生的时间、地方、家庭与父母,人都毫无选择权。没人征求过你的意见,一巴掌就从接生婆那儿,打发到世上来了,想不活也不行。不仅把你造就成一个有生命的物件,而且是一种能够咀嚼七情六欲的精致的生命。生命的过程固然有快乐,但更多的恐怕还是烦恼。就在这样烦多乐少的生存中,谋求长生,奢求永生,还一直是人类执着的情结,是一种令上帝发笑的幼稚,是一桩满世界瞎撞的追求。于是,人们对某些自尽行为产生了一种敬意,以为至少表达了人对生命自由的一种神往。人不能主宰自己
的生,至少还能主宰自己的死。对生命最终极的展望是:得不到永生时,人们祈盼永生;如果人果真长生不老了,人们日思夜想的,很可能就是如何结束自己的生命。

  即使在这样的考虑之下,当深圳一个叫王易的39岁企业白领,有着夫唱妇随的家庭,过着简单却幸福的生活,平时还有户外运动和摄影的爱好,正在积极筹划单位户外团队的组建,还忙着和朋友去酒吧看球呢,却仅因单位将他的办公室,从宽敞明亮的八楼搬到了面门而坐的三楼,他就选择了跳楼,选择了用自尽来结束在旁人看来依然辉煌的生命(6月27日《南方都市报》)……人们想要表达的恐怕不可能是敬意,那种形而上的价值判断,硬要用在王易身上,不仅迂阔,简直有些残忍。尤其当他的妻子,发现丈夫躺在楼底的草坪上,尖叫着冲下楼去的时候……人们在生命的任性中,读到的不再是在自由面前的勇敢,而是在责任面前的胆怯。

  “不自由,毋宁死”,确曾让人在甘于奴役与卑躬屈膝中伟岸起来;但这种“自由”,只能是生存与进步的符号,丝毫无关乎于颓废与死亡。只是当严峻的生存节奏与急剧的社会进步,不断地使个人的“自由”天地变得逼仄,使“自由”的心灵空间变得拥堵,使“工作着是美丽的”变成“自由”的

奢侈品,“死亡”在越来越多的人那里,开始成为“自由”的等价物,不由得让人悚然而栗。

  王易工作是努力的,待人是随和的,爱好是广泛的,人生是积极的……但他忧郁,尤其是“他不愿把工作上的郁闷跟人讲”。无数王易似的悲剧告诉人们:社会越是进步,工作越是繁重;生活节奏越快,心理压力越重;组织化程度越高,人越是寂寞无助;私人空间越发达,勾通交流越困难:管理手段越先进,人越来越有可能异化成一台机器……据说,王易计较的是,公司将他等同于新分配的大学生,其实他自以为是公司初创期的功臣;他在八楼的办公室隔出一块私域,三楼的办公室则敞开在来来往往的路人眼下……这样的事情,王易到哪里去说?谁有这份闲心听他说?他说了人们会怎么看他?即使说了又会管什么用?……当年衙门前的震堂鼓一敲,知县大老爷就得出来,现在哪里敲去?过去天井里坐着乘凉,什么郁闷都可以在与邻里的聊天中得以排遣,现在却只能在心灵一隅攒着——攒出了抑郁症,攒出了神经病,攒到最后,把死当成了解脱。这实在是现代化过程中,许多人都有可能遭遇的不幸。

  拒绝死亡的理由,不再是自由,而是责任。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有一个爱你的妻子,你不能死;有一个你爱的孩子,你不能死;有抚爱你长大而现在需要你抚爱的父母,你更不能死……这些最世俗的理由之外,作为一个生命的存在,对生命本身的敬重,也应该是拒绝死亡的理由。

  王易之死,是家庭之痛,是企业之痛,更是社会之痛。家庭别只看到王易拿来到家的薪俸,企业别只看到王易做出来的业绩,社会别只满足于王易维系着社会的运行……要看到无数王易的神经已经绷得很紧,希望有更多来自家庭的善待,来自企业的厚爱,来自社会的理解,能挽救更多的王易。这也许是王易跳楼身亡,应该留下的生存思索。


作者: 慕毅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