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义昆:当公共事业遭遇职工高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8:45 中国经济时报

  “政府应加大对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负责人表示,去年医院获得的3600万元财政补贴仅占医院总支出的9%左右,仅够全院职工一个半月的工资。因此医院不得不通过其他各种方式创收,这导致了医院的公益性逐渐淡化,这也是“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6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医院一年获得的财政补贴仅占医院总支出的9%左右”,还“导致了医院的公益性
逐渐淡化”。看来,要保障医院的公益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似乎确有必要。但登陆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网站,笔者却发现,包括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管)医师、护理人员在内,该院共有职工1830人,如此平均算下来,该院职工的月均工资竟高达1.3万元。

  在公共事业中,

医院的职工们显然不是惟一拿高工资的。电厂职工工资之高众所周知,而据专家估算,目前火电企业中,亏损面在1/3左右,即1200多家火电企业中有400家左右亏损。

  一面是公共事业的入不敷出、且公益性日益淡化,一面却是这些行业职工的高工资,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两者的矛盾日益凸显。但可悲的是,当这些行业效益不好之时,它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节省开支,减少职工工资,反而向国家要政策支持、财政投入;有的甚至将国家支持不够作为公益性淡化的理由:譬如一些医院便将此作为医院乱收费、高收费的借口。

  正如一份报告指出,国有

垄断行业与一般行业的收入差距,与它们之间的经济效益、劳动强度及劳动复杂程度的差距关联性较低,收入差距既脱离了按劳分配原则,又脱离了效率优先原则。行业收入水平与其垄断程度高低,及对国有资产处置权力大小成正比。以这样的分配机制,这些国有垄断行业怎么会有效率,又怎么能为全体公民谋取福利?

  近日,吴敬琏在某论坛上指出,贫富分化背后的因素,一是腐败二是垄断,要缩小收入差距,最重要的就是把腐败治住、使垄断行业实现市场化。对于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垄断行业的责任十分清晰:即使效率缺失,只要职工高工资和高福利仍能保障,垄断行业们依然不会有提高效率的动力,而一旦入不敷出,则伸手向政府寻求财政支持,与公众争夺杯水车薪般的公共资源。如此,贫富差距如何不继续扩大。

  显然,公共事业在保证其公益性的同时,最大的任务是要推动其外部和内部的市场化,以更大限度的提高其效率。垄断行业的垄断本性不能得到抑制,一边给职工发着高工资、一边向政府“哭穷”要钱的“笑话”将会一再出现,而其公益性则将继续淡化。

刘义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