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雷小狗:选秀节目的真正对手不是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8:52 新京报

  三大选秀节目,面对的问题关键根本不是世界杯,而是选秀节目的真正内核。李宇春在某种程度上无法复制,许智伟也无法保证今年能再有君君、薛之谦。这正是让制作人头疼的地方,却也是选秀节目好看的地方。

  去年《超级女声》的大火,于是有人说,今年是中国电视的“选秀年”。的确,年初,媒体曾经疯狂关注了《超级女声》、《梦想中国》、《我型我秀》等几个重要选秀的进
程。然而,进入了几个选秀赛事“如火如荼”的六月,那些曾经使劲鼓吹的人,大约只能感叹猜得中这开头,却猜不到这结果。

  因为,首先他们就面临着一个棘手的命题,叫做“当选秀遇到世界杯”。观众看选秀,说到底还是在看人,看故事,看命运。然而,说到这三点,当世界杯一出,所有的声音都要闭嘴。世界杯已经不是足球比赛,它更是“诸众的狂欢”、“全民的娱乐”,吸引了所有懂球的、假懂球的以及根本不懂球的人。

  然而,抛开世界杯看选秀,《梦想中国》、《超级女声》、《我型我秀》也各自面临困境。《梦想中国》评委伍思凯被批评个人倾向严重,剧组统筹宣布退出,选手站出来指责合约不公等,使风波达到顶峰。《超级女声》长沙赛区负面新闻不断的厉娜、杭州赛区唱功最差、频繁走音的Reborn组合都以短信数第一拿到了赛区第一,而具有音乐才气的朱雅琼、郝菲尔双双被淘汰,这个结果令不少观众都感到失望。《我型我秀》原本是三大比赛中专业水准一直受到肯定和好评的一个,但今年赛制不断更改,加大短信投票所占的分量,专业评委被指形同虚设,这种双重评判规则的设置也使得评委和观众都对此非常不满。

  选秀节目在中国走过3年之后,面临着集体困境。三大选秀,面对的问题关键根本不是世界杯,而是选秀节目的真正内核。无论是频繁炒作选手,还是临场变更赛制,这场秀,秀的究竟是什么,玩的是选手,还是赛制?

  在现有的内地电视制作水准下,大谈《美国偶像》的成功经验意义估计比纸上谈兵好不了多少。那就根据我们的现实状况来看,没有人能够否认,去年的《超级女声》,最大的成功在于李宇春、周笔畅的出现。那些赛后纷纷批评超女走不远的评论者们,随着李宇春、周笔畅的明星之路越走越远,现在仿佛也终于学会了闭嘴。而《我型我秀》也一样,刻薄点说,《我型我秀》三年,推出的最大明星是评委,环球唱片亚太区总裁许智伟。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从那里走出来的君君、薛之谦以一本《谦君一发》卖出15万册,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内地本土男孩偶像缺乏的空白。

  在我看来,形式永远高于内容。而对于所有的选秀节目来说,目前最让这些节目制作人无奈的一点也正在于此。李宇春在某种程度上无法复制,同样许智伟也无法保证,今年的选手中能再有君君、薛之谦。这正是让制作人头疼的地方,却也是选秀节目好看的地方。因为,赛程你可以设置,赛制你可以炒作,你甚至可以有意识地留下或淘汰某个选手。但是,观众的眼睛也永远是雪亮的,观众也许会被一时的炒作和设置所左右,但是他们其实分得出来什么是真,什么是装,他们最终会用手中的遥控器对你说“不”。

  本报文娱评论员雷小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