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章晓鸥:夜晚的“兴业路”与“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16 四川新闻网

  上海兴业路76号是“中共一大会址”的所在地,这粉墙黛瓦的“石库门”,吸引着无数的人们的景仰。这几天更是人来人往,瞻仰的人流川流不息。这天,我恰巧是傍晚时分陪同几位外国友人前去参观,随后顺便去相邻的“新天地”游玩。入夜后这两处的一冷一热,却给了我极其强烈的刺激,感慨颇多。

  入夜后,在浓密的绿荫环抱中,“中共党员一大会址”――兴业路上的这片“石库
门”十分安静,庄严肃穆。微微的亮光,有如“星星之火”。而在毗邻的“新天地”却是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灯火通明,人声鼎沸,酒觞交错,歌舞升平。

  不堪入耳入目的,却是一些露天酒吧,“夜来香”等靡靡之音飘荡在夜空,不少外国男人紧紧抱着中国女人,那些男女一边忸怩作态,一边发出淫荡的笑声。真不知,这是否恍如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夜上海?我的外国友人也只能是默默无语,微微摇头而匆匆离去。

  “石库门”是上海的特色风景,“兴业路76号”更是上海的骄傲,中国的骄傲。星星之火,永放光辉。

  “新天地”据说是上海开放的新形象,但愿这新形象能够“干净一点”。(作者:章晓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