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水飞:上调电价,发改委是否知道垄断的公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8:53 中国青年报

  为疏导电价矛盾,筹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6月28日下发特急文件调整电价,实施电价调整方案。(《新京报》6月30日)

  电价的上调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而且这次调价幅度并没有预想得大,所以,对于这次调价,各方面应该是能够接受的(不接受也没办法)。但问题在于,国家发改委是根据什么作出的调价决定?国家发改委难道不知道老百姓对垄断企业到底有多大的意见吗?

  6月29日《信息时报》刊登的有关广州石化的一则新闻引起的反应,就足以说明问题。新闻中说,尽管广州石化1~5月累计亏损了5.67亿元,但在28日,中石化总部表态,广州石化即便巨亏也要“开足马力生产”。记者获悉,广东即将进入

成品油需求旺季,广州石化已制定出应对广东油品供应紧张的主要措施,即使在巨亏的情况下,也要最大限度多产汽、
柴油
,保证市场供应。这应该是一则正面新闻,而且目前炼油企业亏损也应该是客观事实。但这样的新闻却引来了一车皮的臭鸡蛋和烂柿子,我几乎没见到一个人为广州石化的牺牲精神喝彩。有评论发问,广州石化是活雷锋还是慈善家?甚至还有人模仿黄建翔的口气来了一篇“伟大的中石化万岁!”还有人问,百姓的“政策性亏损”怎么办?

  群众之所以对广州石化这么大意见,不都是因为他们是垄断企业造成的吗?他们享受着垄断带来的无限好处,只要自己作出了哪怕一丁点儿的牺牲就开始嚷嚷,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的重要性似的。而更加重要的是,时下的垄断企业高收入让百姓倍感无奈。比如电力企业,按通常的说法,他们的收入是普通公众的数倍,而面对这样的高年薪,企业亏损了就想涨价,就想方设法的让百姓出钱,谁会没有意见呢?

  事实上,不管是成品油还是电能的涨价,尽管人们都不愿意看到,但也能够给予理解。但理解应该是双向的,不能总是让老百姓理解垄断企业,而政府除了让老百姓为亏损埋单之外,却拿那些垄断企业没辙。比方电能的涨价,既然是客观因素导致涨价,那就应该有苦同担吧?电力企业仍旧远高于普通公众数倍的年薪却还要涨价,这能说得过去吗?

国家发改委难道不知道公众对那垄断企业的承受能力已经到了极限吗?

水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