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程桂香:车牌咋成了“提款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09 东方网

  6月30日,河北省会石家庄铁路34宿舍三辆轿车内物品或车牌被盗,车主违心掏出100元从盗贼处把车牌赎回。没想到事隔两天,该小区又有三辆车被贴上贴纸,“要想保住车或车牌,拨打电话66015×××。”(7月3日河北青年报)

  近几年来,随着私家车逐步进入家庭,车牌也成了小偷的“生财之道”。在网上搜索一下“偷车牌”几个字,一下子冒出2700多条相关的新闻:有小偷偷了车牌之后索要“辛
苦钱”的,有偷车牌留电话威胁车主如不汇钱就砸车的。像这样把车牌当成“提款机”,要了一次又一次的,还真是少见。

  据民警介绍,很多人怕补办车牌麻烦而采用了“妥协”的方法,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小偷的违法行为。车说主纵容小偷,未免有些冤枉。但一些车牌被盗的车主之所以主动花钱“赎”车牌,主要是为了省事、省心。事实上,车主发现丢失了车牌,一是怕自己的无牌车上路被罚款;二是再补办一副车牌不但要花比小偷开价更多的钱,到车管部门办有关手续还要耽误不少时间。因此,一旦遇到车牌被盗,大都选择“最经济的”解决办法“破财消灾”。如此一来,又无形中助长了偷车牌者的嚣张气焰,使偷车牌的事情频频发生。

  依笔者看,对于车主这种向小偷妥协的做法,车管部门可以出台相应的措施,并广而告之:对丢失车牌的车主,只要出具相关的证明,就特事特办,不但在程序上减少,还建立补办被盗

汽车牌照的“绿色通道”,使车主很快就能补办到牌照。另外,在补办的费用方面,只收取车牌的成本费,使车主补办车牌的成本降低。如此一来,小偷车牌成赔本买卖,最终的结局就是不得不罢手。

  车牌成了小偷的“提款机”,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有关管理部门在为群众着想等方面还做得不够。而要让丢车牌的群众主动报案,公安机关在对偷车牌的行为严厉打击的同时,惟有转变作风,让群众办车牌不再难。如此,小偷无利可图,何愁偷车牌成患?


作者:程桂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