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云发:“超女”评球与“败将”评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59 东方网

  本届足球“世界杯”开赛以来,中国各行各业的“有关人士”着实忙碌起来,他们纷纷在各类媒体上发文章、充当评论员,对参赛的32支球队从排兵布阵、球风、斗志、球技等评头品足,俨然一副内行腔调。平心而论,除少数体育记者评球文章比较准确、专业以外,绝大多数外行评球纯属隔靴搔痒,不着边际。而最可笑的要算是“超女”评球和中国足球界的一些昔日国际赛事战场上的“败兵懦将”的评球。“超女”评球的事不去说它,因为那纯粹是媒体搞笑,为了吸引读者(观众)眼球而已。而中国足球界的一些“败兵懦将”的评球,则
颇惹人讨厌,他们忘掉了中国足球队在重大赛事上伤了中国广大球迷心的输球耻辱纪录,忘掉了自己是连本届世界杯“球皮”也没摸到的身份,忘掉了中国足球界的种种不光彩“内幕”,而在电视荧屏上、在报刊版面上评说各场比赛的优劣,对参加拼杀的世界强队指指点点,俨然一副“世界杯”胜利者“过来人”的派头,看了总觉得不是滋味。

  这不由使人立刻想起电视剧《亮剑》中的那个被俘

国民党将军在军事学院给共产党的将军们上课的情景,打了胜仗的李云龙们当然不服那个败军之将来好为人师,闹出点故事也在情理之中。中国有句老话:“败军之将,不可以言兵。”让打了败仗的人去谈论怎么打仗,去评说别人仗打得怎么样怎么样,总是滑稽的。

  中国这么一个泱泱古国、大国,居然连只有百万人口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连克罗地亚、塞黑等小国也不如,连“世界杯”的入场券也领不到,这是中

国足球界多大的羞辱?几代足球人奋斗的成果在哪里?中国足球界也不缺世界级收入的“赵括式”的“名将”,他们拿高薪、拥美女、住
别墅
、当老板,在物质享受上早已与国际接轨,如果要在物质享用上排名的话,中国足球队肯定能进入世界前32名,兴许还能闹个前“八强”什么的,球员的收入不会低于克罗地亚、塞黑及那几支非洲队,可是,拥有“国际级收入”的中国足球队,却无缘这样的国际级大赛,还对澳大利亚队归入亚洲足协不满,对自己的老克星日本队、韩国队心存不服,这不是太离谱了吗?

  中国还有句老话,叫做“知耻近乎勇”。什么叫知耻?就是找出自己的失败原因,与胜利者比,缺点、弱点在哪里?本届“世界杯”参赛的32支(国)球队,有的获胜进入下一轮,有的已打道回国,但是,他们都辉煌了,试想,我们这些对别国球队评头论足的足球界“赵括们”,在32支球队中,你们能战胜谁?有什么资格去评述人家的战术、风格、技能、体能、速度?

  不是有意煞风景,依我看,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在“世界杯”期间,我们应抓住这个机会,对照人家认真地找一次差距,分析一下:假如场上对决的是中国队,我们的差距、不足在哪里?人家的作风、球技、集体精神等好在哪里?中国队如上场,会输在哪里?对比场上第一轮就被淘汰的输球者(即未进十六强的球队),他们的毛病是不是与我们一样?我们该如何吸取教训?每一场都应该对着比较,认真找差距,这才是中国足球界人士应该评说的话。其中尤其是在媒体上“指点江山”的那些中国足球界的教练、球员们,他们如果出来评球,就应多谈教训,多谈自己的不足,多找中国队弱点,而不是像没事人似的,或以一副“胜利者过来人”的面孔去评球,坦白地说,你们没资格!

  所以,我建议国内的媒体不要怕煞风景,不妨在荧屏、报刊上专门开些特殊的评球专栏,一直开到“世界杯”结束以后也别关掉,请中国足球界人士来为中国足球找差距,联系自己冲世界杯失败的教训,对照人家场上两个队找,从基本功、拼抢度、控球能力、射门能力、速度、集体精神、场上球风等各方面都去找,设身处地,假如中国队在场上会怎样踢、怎样输?分析中国队遇弱不强、遇强必败的根子在哪里?怎样改进、避免?包括体制上问题、球员自身素质等。也许,这样来评球,可能更内行、更实用一些。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痛的评球话,谁不会说?连我这亇全外行也能扯上一通,何必让足球界专业人士来评说?

  许多人说,中国足球的进步,需要卧薪尝胆。什么叫卧薪尝胆?就是说当年越王勾践在吼山积聚力量时,天天睡草铺、嚼苦胆,过的是艰苦生活,然后才能成大事。然而,反观中国的男足球员,收入已达极致,有的还当了老板,完全是一支纨袴子弟式的球队,靠他们还能有希望吗?我很怀疑。中国足球界需要的是真正的卧薪尝胆,也许,当他们的收入降下来之后,中国的足球便可能真能上去了,我不相信参加本届“世界杯”的科特廸瓦队、加纳队、多哥队、克罗地亚队、突尼斯队、塞黑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球员收入会超过中国队,但他们在赛场上又是怎么表现的?反观中国队呢?作者:陈云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