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成浩:促进企业节能不是上涨电价的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0:00 红网

  新华网7月3日电,国家发改委最近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从而实现第二次煤电联动。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电价上涨的目的之一,是为抑制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另外,将继续对高耗能产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

  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宣布电价将平均上调2.5分,当时舆论一片哗然——有质疑“涨价为何不开听证会?”的;有抨击垄断行业的……发改委称提价理由是为了疏导电价矛盾,
筹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今天又说是小幅调高电价旨在促进工业企业节能。我们不禁要问:电价上涨的理由到底是什么?促进工业企业节能非得上涨电价吗?发改委能否给一个令公众信服的合理的理由?

  小幅调高电价旨在促进工业企业节能,笔者认为,这一电价上涨的理由并不充分,实在经不起推敲。

  首先,如果调高电价是为了促进工业企业节能的话,那为什么不只涨工业企业用电?为什么要让企业用电连累老百姓呢?工业企业用电是为了创造更多的利润,而我们老百姓则是纯粹的消费者,电价上涨几分钱对企业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可对老百姓来说,即使是涨一分都可能影响到公众尤其是贫困家庭的

生活质量——若按平均提价2.5分计算,每户家庭月均多支出10元左右,而这10元对贫穷的家庭来说又是何等的重要?所以,如果上涨电价真要是为了工业节能的话,那就只涨工业用电好了,不要再连累我们老百姓了!

  其次,促进工业企业节能非得上涨电价吗?上涨电价就能达到促进工业企业节能的目的了吗?我认为未必。发改委一位官员举了一个例子,“以高耗电的电解铝行业为例,每生产1吨铝约耗电1.5万千瓦时,工业电价如果每千瓦时上涨1毛钱,其生产成本就会增加1500元”。这区区1500元对一个大型企业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对企业来说,只要有利润就不会减少生产,因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才是企业的最终目的。

  再说了,虽然上涨电价导致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难道企业不会提高产品的出厂价格,以此来弥补电价上涨所带来的影响吗?所以,我认为,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广先进的生产工艺才是最根本、最必要、最有效的手段。这种只靠行政手段来调解是不科学的。

  很显然,促进工业企业节能只是电价上涨的挡箭牌而已!我们期待发改委能够给公众一个合理的理由,让公众能心服口服。否则,如照此理,为了节约用水而大幅度提高水的价格、为了节约

能源提高气的价格、为了保护环境提高油的价格等荒谬的事情今后还会发生!

作者:张成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