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草暖:喊楼,喊楼,多少毕业的愁绪在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34 南方报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路过一些高校的门口,经常能看到有一群群的毕业生,披着“隆重”的黑色学位服,相互合影留念,而那些白发老师,则一点脾气也没有地做着学生们拍照的“道具”。这个门口,是他们告别学生生活的一扇大门,也是他们跨入纷繁社会的一扇大门。毕业,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它既是一种结束,也是一个开始。因此,身在其中的毕业生,对于毕业的那一刻,会有着许多纪念的方式,会有着许多表达的方式。无论是对过去的同窗生活的纪念,还是对未来新生活的憧憬,他们都纷纷在毕业的这一
刻,放飞自己真挚的想法,甚至还会把一些隐藏在内心的情感纷纷拉到亮处。

  过去,最普遍的就是赠言、留影、聚会、旅游等。现在,据说很多毕业生通过制作班级博客和班级网页来纪念毕业。不过这些都是“例牌”,算不上太有创意。还是看看中山大学毕业生们的新意思吧。有记者近日捕捉到了这样一幕:一群即将毕业的男生在女生楼下集体大声表白“×××,我爱你”,女生们在楼上大声回应“我们也爱你”。其实这一“喊楼”活动,已经成为中山大学毕业生十多年的传统了,对他们来说只是继承和发扬一番。不过对于传统之外的人来说,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彼此之间的爱慕、不舍和祝福还是别有韵味(昨日《广州日报》)。

  即便是一种个体情感的表达,也是以一种集体的方式。似乎在这种时刻,任何个体的行为、任何个体的心思都不足以承载那种情感的分量。这个时刻,集体的勇气也成为了个人的勇气,集体的声音也成为了个人的心声。

  再也没有比此刻更团结的时刻了。在共同成长的那段时光,所发生过的一切冲突、隔阂、猜忌、嫉妒等不快,在这一场大声的“喊楼”中,在这种特殊而热烈的表达中,统统得以释放。因为,没有比离别的槛更难迈过的槛,没有比分手的结更难解的结了。

  当然,我相信,在这些“喊楼”的声音当中,不乏有真正是为了隐藏在内心的对女同学的爱慕之情,这种特殊的青春的表达方式,在男生和女生以后的岁月里不复重现,也因为其特殊而难忘,也因为其难忘而珍藏,那是一种多么纯良的呐喊的感情!

  “喊楼”喊出了一片同窗之谊的不舍之情,但仔细想想,又何尝不是集体向未来挑战的一群“打气”之声?

  草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