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漫画:铁栓老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34 南方网
漫画:铁栓老太

85岁老太被保姆用铁链拴路边  图/许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月4日下午5点钟左右,南京下关区姜家园88号附近的过路人被路边的一幕激怒了: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坐在轮椅上,但一根长约2米的铁链将老太太连人带轮椅拴在路边一棵树上,老太太动弹不得。

  让人感觉意外的是,拴住老太太的竟是家中的女保姆。

  老太被保姆锁在路边

  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老太太及保姆都已经离开了,但路边仍有几名路人在议论刚才的一幕。一名中年女子指着路边一棵树告诉记者,刚才老太太坐在轮椅上,说话前言不搭后语,一根铁链绕过老太太的腰部,铁链将老太太和轮椅一起固定在树边,根本不能动,铁链上还有一把铁锁呢。

  路边理发店里的一名中年女子告诉记者:“当时那个保姆就在店里做头发,她就把老太太拴在路边的树上,这太不像话了!”有过路人注意到这一幕后,走上前去问她是谁拴的,老太太指了指旁边的理发店,路人走进理发店一问,看到一名30多岁的女子正在做头发,这名女子正是老太太的保姆,她承认是自己把老太太拴在路边的,但她根本不在乎。

  “拴她是怕她乱跑”

  一位50多岁的大妈告诉记者,保姆走出店外时头发还是湿的,看到有不少人围着老太太,竟对着众人满不在乎地说:“管我呢!我就是拴她了怎么了?”当时路边围了好几十个人,他们围住保姆谴责、质问,但保姆振振有辞,“她头脑不好,我怕她乱跑才拴的,要是她摔着碰着了,怎么办?我这么做是对她负责!”

  围观者实在气不过,于是报了警。

  很快,警察赶到了现场,并通知了老太太的儿子管某。管某赶来后,将老太太送回了家。民警对保姆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以后不得再有类似行为。

  家人说这不是保姆的错

  7月4日下午6点多,记者辗转找到了老太太家,并看到了拴老太太的那把铁链。出乎意料的是,管某告诉记者,用铁链拴老太太并不是保姆的错,因为老太太今年初摔断了腿,动过手术后,一直坐在轮椅上,家里人不敢让她多活动。“她今年85岁了,头脑不好,有时照顾不过来的时候,就用链子拴一下,不让她乱动站起来,要不然她一不小心摔一下,再有个三长两短可怎么办呀!”

  管某介绍说,老太太和保姆住在一起,平时保姆对老太太照顾得还是不错的,可能在方式方法上不太科学。管某感谢过路人的热心,“我知道大家也是好心,看到老人被拴在路边,肯定会有想法,但我们这么做,也是没有办法。”

  但管某最后表示,以后他会和保姆沟通好,注意照顾老太太的方式方法。

  律师称保姆做法涉嫌违法

  对此,江苏天淦律师事务所侯律师表示,从法律上讲,老太太享有公民的合法人身权利,保姆用铁链拴老太太,实际上是侵犯了老太太的人身权利,限制了老太太的人身自由,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律师表示,虽然老太太家人及保姆有他们的理由,但用铁链拴老太太肯定是不合适的,在一个人照顾不过的时候,他们可以用轮流照顾的办法看好老太太,不能简单化地处理。(来源:现代快报/顾元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