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端木:何不宽容年轻人RAP“革命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46 浙江在线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当这段耳熟能详的《游击队之歌》响起在7月7日“我型我秀”的比赛现场时,不但当场引起现场观众和评委们惊呼“惊艳”,也迅速在观众中引起争议,有人认为这种唱法听起来“像小和尚念经”,完全不能接受。

  一些人脑子里的公式说,“革命歌曲”是严肃认真的,抗战是苦难的,怎么能这么无厘头地唱呢。其实仔细想一想,战争已过半个多世纪,让年轻人也有战争经历者那种苦难
的悲情根本不现实。新时代换了旧时代,新人换了旧人,战争的残酷和教训应该牢记,但战争的阴影总是要从民族心中抹去。我们这么大一个民族,是不是总是要以弱者的受害、悲情心态活在历史阴影里呢?

  年轻一代以轻松的RAP音调唱着打鬼子之歌时,我却感到一种民族强大了之后自然流露的自信。

  再者,贺绿汀在1938年创作的《游击队之歌》本身就充满自信、欢快的情绪,洋溢着游击队员对侵略军的蔑视和必胜的信心。这首歌本来就不是一首悲伤沉重的歌曲,RAP改编完全在可以容忍的底线之内。想想看,真正充满苦难和血泪的《松花江上》,他们改编成RAP了吗?

  对年轻人宽容一点吧,他们只是喜爱唐僧式的饶舌说唱,中国文化哺育下成长的人,不会那么轻易亵渎民族的感情。没有什么“垮掉的一代”,一个民族不会那么脆弱。


作者: 端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