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学江:港人北上定居成潮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7 新华网

  徐学江 

  新华网日前转发香港大公报一则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规划署7月6日发表“香港居民在中国内地居住情况及意向”调查结果的报道,读后令人深思。规划署的调查表明,到内地定居的香港居民2001年为41,000多人,2003年为60,000多人,而2005年(6月)为91,800人,4年间增长了一倍多;另外还有80,200人打算未来移居内地。调查显示,港人北上定居悄
然成为“潮流”。

  大公报写道:回归前,到内地定居对很多港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而在回归九年后的今天,却成了“趋势”。报道还说,不知不觉间,香港与内地那条长期存在的无形“界线”已经在慢慢淡化和消失。

  好一个“简直不可思议”,好一个成了“趋势”!为什么短短几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香港与内地间长期存在的无形“界线”是什么,为什么现在已经在淡化和消失?

  据调查,已移居内地的9万多港人中,有70%以上出于工作需要,换句话说,他们在内地或办有企业,或有一份工作;其余的人移居的原因包括与内地配偶和子女团聚,内地有亲戚,内地生活费用较低等。打算未来10年移居内地的8万多人中,有47%的人是出于内地生活费用较低,其余认为内地环境较佳和适合退休生活等。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大批港人北上定居都与经济因素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以来,内地特别是与香港毗邻的珠三角,经济发展迅猛,衣食住行、通讯和文化生活各方面与香港的差距明显缩小,加上发展天地广阔,环境好,费用低等有利条件,对某些港人自然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香港是个移民城市,每年都有大批移民进出是正常现象。但不正常的是,以前香港居民迁居的目标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很少北上移居内地,尽管他们与内地,特别是与广东语言和生活习俗完全相同。原因是那时内地经济落后。

  以前香港对内地人倒是有巨大的吸引力,有些人以为香港是“天堂”,遍地是黄金,一心想成为港人,甚至有些人不惜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往香港偷渡。今天很少听到,有哪个内地人非要成为港人不可。偷渡香港更成为永远的过去。现在的香港比过去更加繁荣发达,总的生活水平仍远高于内地,但内地人觉得内地现在也不错,一般来说住房比香港人还宽敞,东西比香港便宜,生活比香港容易,因而不再向往香港。

  本人曾两度在香港工作,可以说对罗湖桥两边中国人近十几年来心态的变化有所体验。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许多香港人对操北方口音、穿三节头皮鞋、有几分土气的内地人是瞧不起的,商店售货员总是带着几分不耐烦的眼光看待那些光看不买或很少买的“表叔”、“表婶”们,谈起内地总是离不开穷、破、脏。10年后我再度到香港工作,那时香港同胞谈内地调子和表情都变了。我的港人同事们每次从深圳、广州或其它珠三角城市回来,都说那些地方楼多高,路多宽,东西多丰富、多便宜,他们亲戚的生活过得怎么好。今年五月,我路过香港,同我的港人老同事们重叙时,他们都为我现在住100多平米房表示羡慕,而他们尽管工资比我高,退休金比我多,但多数人家只40米、50平米左右的住房,有一位家里还放着双层床。我知道,他们在香港环境下要改善住房是很困难的。我对香港同胞心态的变化是理解的,过去他们对内地瞧不起,也不怪他们,主要还是我们内地建设没搞好。

  邓小平的伟大在于他比任何中国人更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抓住时机,加快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一切问题都要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外部世界包括香港同胞对我们的看法和态度的转变也必须通过发展才能实现。如果不搞改革开放,内地就不会吸引那么多外资兴办那么多工厂企业,就不可能每天有20万港人到珠三角上班;如果深圳还是当年不过2万人口的边陲小镇,

东莞还是破败落后的农村,就不会吸引大批港人北上,更不会使他们在那里长期安家落户;同样,沙头角的边防军和铁丝网也难堵得住内地偷渡客冒险。道理再简单明了不过。

  香港与内地间那条“界线”说无形也无形,说有形也有形。过去内地这边贫穷落后,“界线”就是有形的,而且是森严的;内地发展了,“界线”就在淡化和消失,渐渐变为无形。

  香港同胞对内地看法的转变,是世界对中国看法转变的缩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