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解本友:“以暴制暴”是文明社会的“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06 四川新闻网

  解本友

  “那两个人太嚣张了!要不是警察过来,围观市民要打死他们了!”前天晚上,在南京湖南路马台街,两名对清洁工动手的男子被市民围了起来,打抱不平的市民们来了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110民警赶到现场后,这两人才被“救”了出来。路边摊主后悔:报警报得不是时候。(7月20日《现代快报》)

  无端殴打年迈的清洁工,两名青年男子的行为让人愤怒。路见不平一声“吼”,周围人看不过去了,冲上前去,边骂边对着两人拳打脚踢,两人脸上也很快出了血,这两名青年男子被打惨了,痛快,解恨!正因如此,网上对南京市民的“义举”一片叫好,说“打出了南京市民的血性”。

  群众的“义举”虽然让人有痛快淋漓的感觉,但同时也带有浓浓的“以暴制暴”色彩。表面看,对付那些穷凶极恶之徒、为非作歹之人,“以暴制暴”简单、实用,给人带来更多报复的快感,但我们不能忽略其是否合法的问题。殴打弱势的清洁工固然不对,但错不至被“群殴”,如此多的人一哄而打,出现意外情况的概率非常高,如果哪个人出手不慎,一招致命,那后果就严重了,很有可能因此触犯法律。见义勇为者因为这成了违法犯罪者的事例,过去就曾发生过。“以暴制暴”的结果,常常是把好事办砸。

  此外,群众一哄而上进行“以暴制暴”,看似有力量,实质上是一种文明的困境,是一种最无奈的力量。维护弱者利益,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但实现这个正义的目的,必须靠文明的手段和法制。靠“以暴制暴”求取正义,虽然解决了一时一地的小问题,但却教会了很多人不文明的表达方式和不正义的做法,更可能激化问题双方的矛盾,甚至挑起更恶劣的对抗情绪,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不文明、社会越来越不讲求正义。况且,“以暴制暴”,比的是力量,看谁的力量大,谁的手段更凶狠。现在又不是原始社会,比谁的力量大才能称雄。从这点上说,以血还血与以牙还牙式的“以暴制暴”,是一种原始同态复仇意识的残留,是历史的倒退。

  有人说,一个社会如果只有“鞭子”,那么一旦放下“鞭子”,所有的恶行就会反弹。事实上,“以暴制暴”就是文明社会的一条“鞭子”,“鞭子”虽然能震慑一些人使之暂时文明了,但却难以让社会走向法治与文明的光明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