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朱绍华:有多少罪恶假借“社会安定”而行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8:07 浙江在线

  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安徽省药品检验所的技术人员连日来正加班加点对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6月份以来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进行相关检测检验。从目前检验的重要指标看,均符合国家药品标准,最终检验结果还没有出来。(据8月7日《新安晚报》)

  就在卫生部连夜发出“欣弗”有严重质量问题,并指示所有经销和使用单位封存及
限令厂家召回,而且事实证明已有数人葬身在它的魔爪之下,就在今天全国各地“告急”的报告仍是雪片一样飞来的时候,在这场风暴的中心却传来这样一条信息,经初步检验,“欣弗”竟“均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这到底是怎么了?难道全国各地都搞错了?难道那几个屈死的生命也是“死错了”?

  虽然这里的检验报告还没有检验结束,但这却放出一个可怕的信号,虽然“欣弗”的危害已经是满城风雨,而作为矛盾中心的“权威机构”并没有认可,甚至还在有意推脱和掩盖,这其实并不奇怪,事件一开始就已经显示这样一个问题。“欣弗”问题暴露后,最先发出警示的不是事件发生地和它最直接的“权威机构”,而是在外界媒体纷纷报道之后,安徽省相关部门才将这一信息披露。虽然也披露了,但这里面似乎透露出“被逼无奈”的成分。

  另据同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当地的“权威机构”这样做也是有“苦衷”的,去年年初,安徽省对流行性乙型脑炎和泗县疫苗事件的信息披露十分及时,并在全国引发了轩然大波。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乙型脑炎的信息披露被认为扰乱了社会正常心态,影响了社会安定,是“乱披露”。泗县疫苗事件更是一场闹剧,当媒体几乎众口一词地愤怒声讨疫苗的生产和销售部门的时候,最终众多权威专家的鉴定结果却定性为群体性心理事件,疫苗本身没有问题。由于群体恐慌,泗县当地很多没有任何毛病的孩子都一窝蜂挤到卫生部门免费体检、看病,造成了当地医疗卫生部门不堪重负。

  这一次“学乖了”,为了不“扰乱社会正常心态”,为了不“影响社会安定”,一开始就一慢二拖三掩盖,但是纸里能包住火吗?什么是“社会的正常心态”?什么是“影响社会安定”?,放着大量事实而不顾,对着已造成的大量社会危害视而不见,这样难道就能维护“社会的正常心态”,就能维护“社会安定的大好局面”吗?这样的“正常”和“安定”说白了其实就是在维护个别人的小利益,就是在掩盖一些人的失职和责任,也正是在危害“社会的正常心态”和“社会安定”。

  放开了说,这种畸形心态也是有些人的“传统”,非典一开始蔓延的时候,也有人为了“社会安定”而有意掩盖。“权威部门”也是为了“社会安定”不发布相关信息提醒市民采取有效措施预防。这些造成的大量人员和财产损失的事件已经明确显示,对事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足,低估社会和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只会造成更严重的损失,也只会给社会带来最大的不安定。同之,信息越早一点公开,问题早一点明朗,群众不仅不会恐慌,还会更早的做好思想和心理准备,增加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扰乱社会正常心态”,“影响社会安定”,有多少罪恶假借汝之名而行之?从非典到到“齐二药”再到今天的“欣弗”,我们流血的教训还不够吗?现在国家正在提倡建设以人为本的服务型政府、透明政府,不正是要求我们把关系到群众生活和切身利益的信息尽早公开吗?我们有什么理由还把造成群众大面积危害的问题拖拉和掩盖呢?那种片面强调“扰乱社会正常心态”和“安定社会”的论调不正是一种官僚主义,一种不负责任,一种严重的腐败吗?


作者:朱绍华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