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陆志坚:女贪官被捕时为何连说“真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9:02 四川新闻网

  陆志坚

  据报道,中国儿童中心原主任赵顺义,涉嫌贪污、受贿150多万元,昨天被诉至一中院。因为没能度过“半仙”预测的“平安期”,特别相信算命的中国儿童中心原主任赵顺义在被捕时连续说了两遍:“真准!真准!”

  从报道中可知,身为正厅级干部的赵顺义十分迷信,在专案组对其侦查期间,她花了2万元到一个算命先生那里求了一个“护身符”。护身符上说:“只要平安度过5月15号,就万事大吉。”没想到赵在5月13日晚洗澡时,“护身符”被泡湿。所以当检察机关办案人员5月14日将其抓获时,她竟说:“真准!真准!”

  不知这到底是一幕讽刺剧还是一曲灰色的

幽默,贪官东窗事发,竟然还坚信算命先生的“护身符”十分灵验。既然相信有这一“灾”,为何不深刻反省自己的罪行?俗话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不是算命先生能够神机妙算,而是贪官都逃脱不了被法律制裁的下场,算命先生不过是深谙此道而已。

  一个“真准”,并非算命先生的“高明”,其实恰恰暴露出了贪官内心里的那种恐惧和侥幸心理。一边贪婪无耻、肆无忌惮地利用手中权力疯狂地攫取个人利益,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一边又惶恐不安,惧怕那无处不在的监督目光,于是寄希望于算命先生的“先知”来为自己化险为夷。只是这一“真准”准了又怎样?还不照样锒铛入狱、囹圄终身?

  其实,不管贪官算命也好,求神拜佛也罢,都是贪欲下的心灵畸变。原河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听到“女大师”殷凤珍胡诌的一句“你要想当省长、省委书记就信佛”便笃志不疑,把烧香拜佛当作自己的“精神支柱”。原山东省泰安市市委书记胡建学听“大师”说有当副总理的命,只是命里还缺一座“桥”。胡建学便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线修上一座大桥。而在樊淑玲随身携带的包中,大大小小的“符”占据了她手提包和钱夹的每一层,办公桌里则摆设着“天令”……。只是如此虔诚算命拜佛,非但没有“保护”他们仕途风顺、家财万贯,反而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成为一种笑料。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算命救不了贪官,拜佛也保佑不了贪官,这是一条永恒定律。谨慎、小心、正确用权,这才是祈求平安幸福、为官清正的唯一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