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欧木华:一个真实的诺尔曼·白求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24 东方网

  正在央视热播的《诺尔曼·白求恩》让人眼前一亮,它给我们全方位展现了一个真实生动的白求恩。白求恩的爱情、白求恩的风趣幽默、白求恩的坚持原则和理性,让我们感受到英雄与我们平常人相同而又极富个性魅力的一面。

  毛主席曾经对白求恩有过一个很精辟的评价: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这样的评价是站在白求恩的人生终点的角度对白
求恩进行的总结,在我们的脑海中始终有这样的疑问,白求恩是怎样成为一名英雄的?《诺尔曼·白求恩》实际上讲述的正是一名英雄成长的故事,它解答了我们很多的疑惑,也还原了一个真实可信、人性化十足的白求恩。

  过去白求恩在我脑海中是一个干瘦的老者,任劳任怨,不苟言笑。但这不过是我们的错觉而已。真实的白求恩,很有生活情趣,说话风趣

幽默,平易近人,很容易和乡亲们打成一片,有时候甚至象个孩子王。他曾经闹出过把尿壶当茶壶的笑话,他早晨跑步的时候,看到他并不认识的毛泽东在拾粪,专程转回去对毛主席说:“你这个习惯很卫生”,让人觉得这个外国人很有意思。还有一次,白求恩拿筷子夹豆子的时候,孩子们都扒在窗口看,由于不会用筷子,白求恩夹着的豆子几次都快到了嘴边,偏偏最后一刻掉了,功亏一篑,最后,白求恩用手抓着一把豆子,有滋有味地吃着,并得意洋洋地对窗外偷看的孩子们笑道:“我吃到了”,窗外顿时响起了一片笑声。而白求恩学着乡亲们,用嘴绕着碗的边沿“哧溜”“哧溜”用力地吸着面糊,那种快乐的场景让我们不禁感叹:白求恩真是一个能给大家带来快乐,能用乐观的情绪感染大家的一个可爱的人。

  在工作上,白求恩则展现出了另外一面,坚持原则以致让同事们觉得有些固执,比如他看到卫生员们用X光机先给干部们做检查时,非常气愤,坚决把X光机搬走自己保管,在他看来,X光机主要是给那些需要动手术的战士们急救用的,这样的耿直和坚持原则,让人敬佩。另一方面,白求恩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镇静、从容、果敢与睿智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当

八路军的伤员亟需救治,而周围只有一座法国教堂也是一座教会学校,白求恩试图说服传教士,但传教士却不太愿意将学校变成
医院
。救人要紧,白求恩果断地说:“上帝已经同意了,把教会学校变成医院”这样的睿智幽默的语言很轻易地就说服了传教士,也说服了我们观众。这样的果断而坚决医生能给人一种信任感,能让人很放心。

  就是这样一位英雄,他年轻的时候也曾放浪形骸,整天沉醉于酒吧,用酒来麻醉自己。可最后,他还是觉醒了,他成为了一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49岁时就操劳过度得满头白发。他多才多艺,既是医学专家,又是作家、画家,这样的人,生活是如此丰富多彩,如此有味道。他是英雄,但更是一个活得很精彩的普通人。

  《诺尔曼·白求恩》不愧是一部精雕细刻的巨作,它能启迪我们思考历史,也能引导我们更好地学习白求恩的精神,这部艺术作品更着眼于表现白求恩的真实生活,通过再现白求恩的人格魅力来感染观众。它没有落入简单说教的俗套,而是力求将故事讲得很有看头,在故事中,在波澜起伏的历史中,观众们不知不觉就受到了感染,受到了高尚艺术魅力和高尚人格的熏陶,不论是老年朋友还是青年朋友,都能从这部史诗般的英雄巨著中得到心灵上的共鸣,时间可以流逝,但人性化的东西是永恒的,是永远不会落伍不会被淘汰的,这是这部电视剧的魅力,也是上个世纪的一位英雄——诺尔曼·白求恩自身的魅力。


作者:欧木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