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殷建光:中国企业普遍加班蕴涵十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59 四川新闻网

  殷建光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中国人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人均劳动时间超过日本和韩国。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近期进行的“企业员工加班现象调查”(共有683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参与)显示,“加班”已经成为多数企业存在的普遍现象。从调查结果来看,八成以上的企业存在普遍的加班现象。其中,
在43.1%的企业中,员工感觉工作压力大、任务重,需要经常加班,仅有1.0%的企业表示,不存在单位员工加班现象——由此看来,“加班”已成为中国企业普遍的“生存方式”。(8月14日《中国青年报》)我认为,这是一种蕴涵诸多危机社会现象。

  之一,劳动法架空危机。我国《劳动法》对劳动者的工作时间有明确的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企业如果需要延长员工的工作时间,应当按照相应标准支付高于员工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但事实上,真正能够执行这项法律规定的企业并不多。调查发现,10.8%的企业虽然有加班补偿规定,但从没执行过;33.5%的企业没有任何加班补偿规定,员工加班成了名副其实的“做义工”。虽然有30.4%的企业表示员工加班有补偿,但补偿很少,和员工的付出不对等。这说明,我国《劳动法》有的规定已经被架空了,这是对国家法律尊严的破坏。

  之二,企业畸形发展危机。人力资源专家称,长期的、经常性的加班会过度透支员工的精力、体力,势必造成工作效率的下降和人力资源的非正常损耗。这样,企业的发展就必然走上恶性循环的道路,通过人力成本赚钱,必然阻碍企业的科技创新,科技进步,让企业永远在低层次方面发展,必然缺乏竞争实力,这是企业的发展危机。

  之三,社会经济发展不健康危机。企业的畸形发展必然影响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你通过人力赚钱,我通过人力前进,于是社会经济就必然走上血汗发展之路,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经济发展模式,最终会在知识经济时代被挤入深渊。

  之四,劳资矛盾危机。员工不得已加班,必然痛恨企业,工作必然成为压力,造成劳动成负担,劳动和资本矛盾的历史悲剧必然重演,我们应该惊醒。

  之五,公民体质危机。超时工作必然造成劳动者身体状况的下降,潜在的“过劳”人群根本无法统计。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中指出,中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正在从58岁下降到54岁。在这个“知本经济”大行其道的时代,近七成知识分子正走在“过劳死”的边缘。我们的发展没有让公民生命健康,反而让公民面临“过劳死”,这实在是发展的一大败笔。

  之六,贫富差距拉大危机。其实,加班最大得利者是老板,是资本家,他们通过掠夺劳动者的生命时间,实现暴利,必然造成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

  之七,企业文化偏激危机。某高新技术企业的老板表示,他本能地喜欢主动加班的员工,因为“这样的员工够敬业”。而那些“不敬业”的员工,是他首先考虑淘汰的对象。“现在最不缺的就是人。”这种偏激的企业文化实际上是一种耻辱企业文化,因为这是对规范的挑战,对人性的冷漠。

  之八,企业和员工关系危机。有网友比喻,企业和员工的关系至今还没跳出“地主和长工”这个老套,这个说法实在形象,这是一种历史的倒退,是发展的疾病,和文明和谐背道而驰。

  之九,企业社会责任失落危机。但调查中,只有1/4企业重视员工的健康问题,而大多数企业则对此“并不在乎”。因为加班成了普遍现象,所以必然造成企业社会责任的失落,企业发展不仅是发展老板、资本家,也有发展劳动者,发展社会幸福的责任,而加班现象是和这个责任大相径庭的。

  之十,人的精神崩溃危机。一方面是暴利者的精神危机,因为他已经陷入了金钱的魔掌,一方面是劳动者的危机,因为他已经陷入了机械的物质生存链条。现代社会生活中暴力游戏盛行,刺激文化泛滥,荒诞文化弥漫,恶搞文化风行,其背后的根源就是人们的精神危机。

  普遍存在的企业加班是蕴涵十大危机并非耸人听闻,这些危机的苗头正在我们身边成长,我们应该为我们的未来汗颜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