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春雷:将“鸡”解释为妓女未尝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0:03 红网

  10岁的小孩在翻看字典时无意中发现字典里对汉字“鸡”字的解释很“奇怪”,家长发现后心里有些不安,觉得让小孩继续使用这本字典不太妥当,准备没收它然后给孩子另换一本。(8月17日《深圳晚报》)

  字典是中国特有的一类语言工具书。是汇集字词、短语和词素,按照一定的编纂目的进行释义、并按一定顺序编排以供人们查考的检索工具。被人们称作是答疑解惑的老师。
小学字典将“鸡”解释为妓女,笔者以为也未尝不可。

  其一、语言文字学是务实的学问,应该要为现实服务。基本原则就是要从俗。很多字,人们念白之后,就完全可以按人们的念法整理记载。俗语、隐语、黑话、引申等等,也就都可一并归入其中。鲁迅先生曾说,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妓女本不是叫做“鸡”,叫的人多了,“鸡”便成了其代号。在当今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妓女”也已成为广大人们公认的“鸡”,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从而,该词汇及其它所代表的含义本身也就是社会的客观存在,无论承认与否,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存在这么一种说法。那么就可以收录,就可以对其做这种解释。这不是道德的问题,而是对事实的是否尊重问题。

  其二、知识是时代的产物,词汇、字典也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每一代人对自己所处的时代及周围世界都有其一定的重新认识,语言也就随着理解而存在,并给予客观世界一定的定义,在这个过程中,字典就直接反映着语言,因此,字典的内容也就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符合社会的发展。既然是社会现象,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存在的产物,那么人们要做的就应该不是回避,就要积极面对。

  其三、字典不必过多去避讳或者忌讳某类存在事物。字典是解释文字和词汇的,职责就是详细的解释其含义。不论事物的好坏与否,只要是存在于这个世界,这个社会,这个时代,那么就可以对其做相关的定义与解释。字典里的解释并不能决定社会现象的有无。

  因此,做家长的也就不必刻意地去回避,字典里不解释,或许小孩也会明白,因为社会现象始终是存在的,在一定程度上,小孩迟早是会知道的,家长要做的就是要加以正确引导。

  但如今在语言文字的使用中还是有不少方面没有国家标准,有的语文现象甚至不可能制定统一的标准。因此,社会上也就出现了“五花八门”的字典,当然,不同的字典,在内容方面还是略有差异。如为小学生编写的字典,以一般常用字词为主,注重读音、字形及较常用的意义,有些字典更附有笔顺和例句。较专门的字典,收录字数较多,选词亦较艰深。不过,字典出版社还是应该尽量做到“规范”,“富有时代气息”的字典也最好是建立在符合大众口味的基础上,对于专门适用于小学生的字典也应该站在小学生健康成长与家长放心的角度去认真编写。

作者:朱春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