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殷建光:“鸡”解释为妓女就富有时代气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9:22 东方网

  10岁的小孩在翻看字典时无意中发现字典里对汉字“鸡”字的解释为“妓女的贬称”感到很“奇怪”,家长发现后心里有些不安,觉得让小孩继续使用这本字典不太妥当,准备没收它然后给孩子另换一本。记者专门在网上书店进行搜索,发现这本字典的介绍文字有一句:“专为新世纪的中小学师生编写,收录大量新词新语,富有时代气息。(8月17日重庆晨报)

  我对这样的字典感到震惊,字典是引导孩子健康学习祖国语言的重要工具,她应该高雅,高尚,怎能让一些社会污浊文化混杂其中?我对这样的宣传语感到愤怒,难道时代气息就是污浊气息吗?

  其实,这个小学生字典实在是反映了我们某些文化工作者的一些思想疾病。一是社会责任淡忘症;身为文化工作者,无论做什么,都应该牢记,自己的工作是关系千秋万代的工作,是关系民族文化健康的工作,是关系一个民族精神神圣的工作,可以说任重道远,责任重大,而现在,我们有些文化工作者却把这个责任给淡忘了。二是利欲熏心病;为了金钱,可以不择手段,之所以编这样的字典就是为了迎合学生的猎奇,就是为了追赶社会的时髦,这种猎奇是否健康,这种时髦是否畸形全都忘记了,只要有市场,只要有人买,我就做,这种利益就是一切的思想实在是文化工作者的大病,市场需求各种各样,如果文化产品不注重方向的话,必然让人的思想越来越混乱,尤其是针对孩子的读物,必然把孩子引入歧途。文化工作者的思想疾病危害深远,治疗迫在眉睫!

  鸡解释为妓女就富有时代气息,这样的气息让我们感到窒闷,时代气息并非都健康,我们为什么不让健康气息更广泛,更多,而偏偏把一些不健康的气息大肆渲染呢?用不健康气息刺激孩子的文化工作者是在犯罪啊!

  字典应该是文字词语的经典,这样的字典简直就是“字乱”,我们有理由加以警惕!


作者:殷建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