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岳建国:“双龙罢工”对中国海外企业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52 大河网

  据8月19日《经济观察报》报道,致力于探索中国汽车海外之路的上汽集团正在经历考验——解决驻外企业的工会问题成了他们必修的一课。8月11日,上汽双龙汽车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换掉了已被上汽控股的在韩双龙汽车企业负责人。此事的起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双龙工人要求参与企业决策(要求增加在韩投资),二是反对中方裁减工人。为达目的,双龙工会组织了罢工。对此,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湘君说:“工会问题在韩国由来已久,我们会从尊重韩国传统的角度出发积极解决这一问题。”

  这是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后遇到的一个新问题——中国人在外国办企业或收购外国的企业,但仍要使用外国的工人,又必须遵照所在国的法律建立工会组织。当这种工会按照所在国的传统开展活动时,就会出现与中国企业传统的工会理念不能兼容的问题。于是,劳资之间的摩擦就不可避免。从双龙企业的劳资纠纷看,这首先是中方管理层要求韩国式工会适应我国工会模式时引发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反映了“国际如何与我们接轨”的新问题。

  我国工会理念这个“轨”,是我国国情的产物,对于国内来说,即使有许多不合理之处,但因种种原因,工人们可以接受或不得不接受,但外国的“轨”却不是这样。如韩国,由于工会体制、权力观念、法律保障等方面与我们不同,比如工会完全站在工人们一边、工人抗议的门坎很低等,导致资方的决策往往得不到劳方的赞同,如果我们要让他们无条件向我们接轨,就会出现罢工局面,而中方在国内经常使用的非常有效的办法——让当地行政部门领导出面摆平等,在那里则行不通,只能通过协商、诉讼等办法来解决。而让步则是资方常常采用的措施。

  一个民族,如果它的企业不走出国门,那是不会有出息的,如果要出去,我们硬让外国工人原汁原味地接我们的“轨”,也是不现实的。当然,我们的企业和管理理念,是在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中诞生的,有我们自己的特色,不可能与国际完全一致,就像美国、日本、德国各自的企业文化并不完全一样。但特色只能是特色,而尊重人权、维护利益公平、允许甚至鼓励员工参与管理这方面,是所有国家的企业走向成功的基本底线,在这方面各国企业都无法逾越。而这一点,不但是各国包括工会文化在内的企业文化的最重要的接轨点,更是能够接轨成功的基本背景。

  总之,我们在让外国人接我们的“轨”之前,首先要查查我们的“轨”是否与企业健康发展这列“火车”的“轮子”相吻合,如果不吻合,那就必须“削足适履”,从尊重他国传统的角度出发积极解决问题,不该保持的就坚决放弃。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不但保障了驻外企业的健康生存,也为改善国内不令人满意的工会观念提供了契机,还会在与国际企业的撞击、磨合中创造出融合东西方管理文化、具有国际视野的全新企业文化,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占领更大市场空间开凿出一个新的“绿色通道”。 岳建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