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漫画:卡拉不O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37 China Foto Press
漫画:卡拉不OK

文/梁小民 图/邝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当前不规范的市场经济中,一些政府部门不断扩大化、强化本不必要的监督、审批、检查的权力,以实现本部门的利益。一向被认为清水衙门的文化部也不甘落后,瞄准了大众娱乐的卡拉OK,成立了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建立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而且,这项工作效率之高令人乍舌。目前已建立了统一的KTV曲库系统,并将在武汉、郑州和青岛试点。

  政府做这些事情理由当然是冠冕堂皇的。文化部这种工作的目的首先是防止不健康的歌曲进入KTV。

  “不健康的歌曲”这话听起来有点耳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时,邓丽君的歌,李谷一的歌,深受群众喜爱,却被打成不健康的“资产阶级靡靡之音”,不许传唱。此后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又有一些歌曲被戴上“不健康”的帽子,打入冷宫。我们从来没有判断“健康”与“不健康”歌曲的法律标准,仅仅靠领导的好恶来做出判断。全社会只能唱同一首领导喜欢的歌,岂不又回到当年“八个样板戏”的文化沙漠了吗?我们文娱活动的指导方针应该是“百花齐放”,以“不健康”为由封冻某些歌曲是不是有点太霸道了?

  卡拉OK是一种大众娱乐形式,参与的有各阶层的人,他们的爱好不同,所唱的歌曲应该是五花八门的。去歌厅唱歌可以是享受,也可以是放松或发泄,唱什么歌,无关社会精神文明。唱了那么多年《学习雷锋好榜样》,社会风气并没有好转,唱样板戏的人也并不是怀念“文革”那段罪恶历史;喜欢唱《幸福不是毛毛雨》的人也并不颓废。不同的歌曲有不同的人喜欢,哪有什么“健康不健康”呢?非要把一些歌曲打入“不健康”之列,还有歌曲创作的繁荣吗?何况,各个歌厅曲目的多少,选什么曲目正是它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由官方统一了曲目,到哪里唱的歌都一样,卡拉还有什么OK吗?

  由这种行政机构来确定什么歌曲健康,可以唱,有点“领导高明论”的意思。似乎只有领导能做出正确判断,保护大众不中毒。千万不要忘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好歌不是由领导“钦定”的,是由群众决定的。人们喜欢唱什么,什么就是好歌。由领导指定只能唱几支健康歌曲的时代应该是一去不复返了。

  我总是以“小人之心”在想,统一KTV曲库背后是有经济利益的。想让你的歌曲被定为健康歌曲进入曲库吗?拿钱来。当能否进入曲库在卡拉OK中被传唱设了一道审批的门槛时,这门槛就是收费站。这种收费是公开的,合法的,即使每支歌曲收费不高,也够从事这种管理工作的机构人员好好享受了。不公开的呢?既然能否进入曲库的资格由人说了算,那些“三个代表”没学好的人,就可以用手中的权力来“寻租”了。这种歌曲进入曲库权的垄断又成为一块腐败的滋生地。

  建立统一曲库的另一个善良动机是保护版权,协调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的版权矛盾。保护版权的确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这样一个机构能否真正达到保护产权的目的,我却持怀疑态度。保护版权是执法的事,这种文化中心之类的机构并没有执法的权力。它们自称是为各方搭建一个平台,由各方自愿参加协商。既然是自愿,人家有关各方就可以自愿不参加。至今为止,他们与著作权人之间的谈判尚未开始。换言之,还没人买他们的账。版权的利益相关者完全可以自己协商解决,为什么非用你这个平台?一个没有执法权的机构要声称解决版权问题,这本身就是越权的说法。卡拉OK经营者侵犯著作权人版权的问题的确是一个大问题,但涉及的经营者太多,解决起来颇为不易,不是搞这么一个不伦不类的机构就可以解决的。我看解决版权问题云云无非是实现卡拉OK歌曲垄断的一个美好借口而已。

  这个“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本身就是一个怪胎。据介绍是政府(文化部)主导,市场参与。代表市场的是中文发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控股经营,这个中心又是文化部下属的事业单位。文化部和自己下属的事业单位合作怎么就成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了?他们声称这样做不是为了赚钱。文化部不会养活下属的事业单位,不赚钱,他们如何维持与发展?曲库建立后,卡拉OK经营者要交费使用,这笔相当大的费用交给谁呢?这样的怪胎无非是利用行政权力,垄断卡拉OK歌曲,获得本部门利益而已。它还能有什么作用呢?

  我并不去卡拉OK,之所以关注这件事是因为它反映了政府职能的错位。一些政府部门不是立足于为市场服务,而是利用自己的权力从市场获利。面对巨大的卡拉OK市场,文化部门和版权部门都在力图一统江湖。这种一统江湖,除了给这些部门带来利益外,对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竞争并无好处。政府职能的错位正是当前市场秩序混乱的原因之一。

  温总理一再指出,当前改革的中心是政府职能的转变。那些热衷于一统卡拉OK江湖的部门应该好好体会一下这句话的含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