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池墨:地方政府何以一夜“催生”四个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13 大河网

  前天,央视《焦点访谈》以《江苏东海办丧事跳脱衣舞》为题,报道了该县一农户家中办丧事时,为“烘托气氛”请来“演出班子”在光天化日之下大跳艳舞之事。报道刊播后,当即引起东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县连夜召集文化、公安等部门制定措施,经过精心部署,对报道中涉及的情色表演组织、实施者进行传讯调查,并对5名嫌疑人依法实施拘留。而处于“风暴”中心的温泉镇更是连夜出台4个政府文件,对该起事件的发生进行反思,并对文明办丧事行为做出相应规范。(《江南时报》8月23日)

  连夜召集文化、公安等部门制定措施,一夜出台4个政府文件,

东海县地方政府的工作效率确实够“高效”的,而被央视报道的涉及情色表演的组织、实施者则被传讯、调查, 5名嫌疑人被依法实施拘留。央视的曝光果然神效,只是看了这样的新闻,笔者感到有点疑惑,为何在央视曝光后才采取行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早干什么去了?既然涉及情色表演是违法的,何以在长时间里却无人过问、制止?既然办丧事跳脱衣舞是当地的“风俗”,那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冰冻”的日子里,对这些歪风邪俗,当地的政府部门为何装聋作哑,视而不见?

  不曝光不引起重视,一曝光立即就查办,这种“曝光效应”其实也反照出地方政府的不作为、懒作为和乱作为,是地方官员懒政思想的一种体现。脱衣舞这个名词古人可能闻所未闻,办丧事跳脱衣舞应该不是东海县的传统民风民俗吧?只是在祭奠逝去的亲人时,增加了现代“节目”,使祭奠活动渐渐变了味,甚至被误认为是一种风俗,就连央视报道时都说丧事跳脱衣舞是当地的风俗,可见,这种现象在当地已经是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显然,这种色情表演既与丧事的气氛不和谐,也违背了当代精神文明建设,理当被喝止,然而,长期以来却一直“演在农村无人问”,在这种“民俗”的裂变中,是否有部门失职?我们的地放政府是否应该反思?

  而一次曝光,居然在一夜之间“催生”出四个文件,这是不是地放政府在乱作为、滥作为?一夜之间“诞生”了这么多的文件,文件的出台还有没有严肃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丧事跳脱衣舞这样的“风俗”,不是突发事件吧?不是什么重大的政治和社会事件吧?有必要一夜出台四个文件吗?如果真有必要,那么,地方政府早干什么去了?如果地方政府能早发现苗头,早对群众加以引导,对涉及色情表演的行为早予以制止,我想也就不会惊动央视,劳烦

焦点访谈记者的大驾亲临现场观看“表演”。对民风民俗,我们的地方政府应该负起指导和引导的责任,然而,没有人为这场民俗的裂变负责。当然,在经过央视曝光后,由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涉及情色表演的组织、实施者被传讯调查,并对5名嫌疑人依法实施了拘留。虽然这些进行情色表演的组织、实施者是咎由自取,但是,如果地方政府部门能早一天制止,我想事情不会闹得这么大,更不会演变成为“民俗”。既然进行情色表演是违法的,那么,为何却一直没有得到法律的惩罚,一直等到央视曝光后才采取行动?此前,地方政府和执法部门一直“按兵不动”,是不是应该被追究责任呢?

  地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县连夜召集文化、公安等部门制定措施,被曝光的镇政府更是连夜出台4个政府文件,如此重视其实不应菲薄,但是,这种重视是在被动的情况下作出的,这就值得商榷了。如果不是央视曝光,东海县委、县政府还会“高度重视”吗?还会发生一夜之间出台4个文件这样的咄咄怪事吗?看来,脱衣舞裂变成为“民俗”,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地方群众,脱衣舞的组织、表演者,更需要反思的是我们的地方政府。 作者:池墨(正义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