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武洁:不是崇洋媚外,就能欺洋诈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01 红网

  “中国人竟然进不了故宫的两家商店!”日前,一名北京游客在陪朋友逛故宫时,被故宫内两家商店的服务人员以“只接待外宾”为由拒之门外。(8月23日《北京晨报》)

  清末民初之际,在国内的一些城市的租界地,洋人们设立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标牌,曾给国人留下不可磨灭的耻辱记忆,时至今日,这一记忆也并没有被丝毫的淡化。不过现如今,时代早已不同,咱国人也早已翻身做了自己国家的主人,按理来说应当与这类受气
的事情从此说再见才是。可是,在咱们国家的首都北京,甚至在北京城的中心故宫,却蓦然出现了有两家商店挂出“只接待外宾,国人免入”的牌子来,这当然会触动国人心中那根敏感的神经。

  在国人口袋里的银子还不多的时候,专门面向外国人的高消费商店,还不至于受到质疑,这类商店也大可不必挂出“国人免入”的牌子来,国人对口袋里的银子心中有数,掂量过后,也不会“打肿脸充胖子”去硬闯老外专卖店。可如今,改革开放后的国人早已从“囊中羞涩”变为“囊中有货”,连国外的高消费场合都已经不缺咱国人的身影,何况咱自己的商家店铺呢?此时此刻,故宫商店挂出的“国人免入”金牌,对于国人当然算是个巨大的刺激。

  不过,经媒体调查,如今故宫这两家商店挂出的“国人免入”牌,绝对没有歧视自己人的意思,这不,同样的一件景泰蓝花丝孔雀,在“王府”这家“国人免入”店的标价为1500元,而就在旁边的“故宫商店”,标价只有150元。如今,咱国人虽然不缺钱了,可是,想必对于本国货还不至于不识货到加个零去买同样商品的地步。如果识货的国人再在店里当回好心人,将价格真相那么一捅,生意没法做事小,影响了中国旅游业的国际名声事大。于是,商家为了预防国人进入反生事端,干脆挂出“国人免入”之牌,一来有可以净化演出场所的闲杂人等,让骗戏不至于演出篓子;二来此举也算得上是对得起国人,消费者吃亏的买卖咱专卖给老外,绝不占自己人的便宜。可未曾想这“国人免入”的招牌反倒刺激了国人更加强烈的探个究竟的兴趣,最终还是将这两家故宫商店的赚钱算盘曝光在世人眼前了。

  事情至此算是真相大白,国人也大可不必因“国人免入”这一似曾相识的印记而紧张或者愤慨。不过事情就这样过去,恐怕也并不合宜。新时代下新版本的“国人免入”虽说不再有歧视的意味,甚至还有照顾的“善心”,可是这明摆着“欺生”的商业模式,却着实不敢恭维,更不能坐视不管。消费者本无国界之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绝非专门针对本国公民,“只要是客,无论生疏远近,均不欺之”这一商业领域基本操守和底线当然有坚守的必要。中国的古语中早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崇洋媚外”固不可取,且令人不屑,但“欺洋诈外”似乎也没有正当化、合法化的道理。从这个意义上说,新版“国人免入”虽然内涵已经大为迥异,但是对其采取的措施,却依旧应当是坚决的取缔摘牌。

作者:武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