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郭之纯:“千里背尸”贺岁是在道德边缘玩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3:19 山西晚报

  据《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一年多以前发生的,曾轰动全国的湖南老农李绍为了让客死他乡的同伴魂归故里而“千里背尸”故事,即将被搬上银幕。以该故事为原型、由赵本山主演的电影《落叶归根》已经开拍,将于2007年“以喜剧的姿态‘贺岁’。”

  客观地说,在农民和农民工问题成为社会发展最大“瓶颈”的现实情况下,对类似“千里背尸”这等寓意丰富的事件,影视及文学创作的确是应该多予关注的。但是将“千里背
尸”拍成喜剧以“贺岁”,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在文化和道德边缘玩火的危险行为。

  那位老农“千里背尸”行为虽然有争议,但在许多的解读中,该事件被视作农民工生存状态的一个悲切标本。对这样的沉重事件做喜剧性描述,稍有不慎,即有可能颠覆了道德,亵渎了文化。

  当然,用喜剧的手法表现悲剧,用悲剧的故事“贺岁”,也都是可以的。但从被披露出的剧情看———“要解决钱的问题,他把老王装成乞丐;要解决吃饭的问题,他到别人的葬礼上哭丧;要掩盖尸斑,他请妓女为老王化妆。”显然其戏谑大于严肃,搞笑多于诉说,看不出丝毫对农民工问题的关怀和思考。

  面对一个悲切的故事,以及这个悲切故事背后那个庞大而沉重的群体,你可以不怜悯不恻隐,但必须要有沉重的样子;你也可以不沉重,但万万却不可谑笑。然而将“千里背尸”故事拍成喜剧性的贺岁片,却恰恰有明显的谑笑之嫌———至少是给了某些观众对此事件作谑笑性解读的机会。

  许多网友对这部电影给出了“无耻”“脑子进水了”等激烈的评价,我想,该部电影的主创人员等应该认真反思一下这些评价,对影片的基调和情节尽快作出调整,不要一不小心再度掉入拿底层开涮的恶俗陷阱。(郭之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