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北京人均收入第一”要全面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11 新京报

  对于“第一”,民众乐于关注并探讨,对于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第一”,人们更有理由关注。国家统计局近日调查显示,7月份全国各地区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月总收入为998.53元,其中北京达1822.26元,居全国第一位。(《京华时报》8月25日)

  这个人均收入“第一”蕴涵的东西很多,比如可以看作是北京民众生活品质整体提高的一个标尺,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成就的一张“名片”。但也要注意到,人均收入高并
不等于人人收入高,低收入更需要我们投以关注。在人均收入“第一”的指标之下,我们也要正视其中不可回避的一些问题。

  首先,北京人均负债率高的事实不能回避。由于一部分人消费观念的改变,尤其是生活中与民众密切相关的一些商品如

房价近年来大幅上涨(高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几十倍),“寅吃卯粮”的“月光族”现象极其普遍。据相关统计,北京人家庭的平均家庭债务比例高达122%。

  其次,要重视贫富差距问题。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5.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关于北京贫富差距的数值是,高收入和低收入家庭之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由2000年的3.1:1,扩大到2003年的4.7:1.贫富差距逐步拉大的现实,应引起有关方面重视,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收入再分配上的有效功能加以调整。

  其三,要重视城乡人均收入差距问题。在加快城市化进程的过程中,北京的农民并没有完全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差距还很明显。虽然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860元,但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50元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04年的2563元上升到去年的9800元。(《新京报》3月7日)

  最后,生活品质有待提升。表面看,人均收入是高了,可支配收入却还有待提高。加之就医、教育等方面不可避免的花销还要持续增加,在目前社会保障尚未健全的情况下,面对失业、看病和高消费等压力,民众实际的生活品质与人均收入“第一”并不相称。所以说人均高收入只代表现在,只能说明一部分问题。

  □冯海宁(《地产SHOW》副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