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姜伟:向温总理学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8:21 长城在线

  “访欧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接受了欧洲五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他引用了以下诗词来形容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9月6日《东
方网》)。

  温总理妙语联珠的回答,不仅展示了他作为大国总理应有的学识和风范,而且也袒露了对国家、民族、人民的无限热爱,不仅体现了他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而且也是他为民造福,为民作主,为民请命的真实写照,不仅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而且也为各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面镜子。对此,每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领悟真谛,掌握精髓,象温总理那样把党的爱民、亲民的执政理念落实到行动上。

  “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此番回答反映了他拳拳的赤子之心和治国安邦的伟大志向。他身为10多亿人的大国总管家,有着炙手可热的权利,但他却十分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从古人那里吸取养分,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为人生的信条。表明了他“家财不为子孙谋”,上不愧党,下不愧民,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禅精竭虑的风范。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此番回答反映了他心系民生,情注民生,解决民生的崇高道德风尚。他多次强调,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对人民群众和平民百姓的大事小情都挂在心上。他为民生之艰而心焦,为民间疾苦而揪心,为民众问题而心虑。这种对民生的敬畏,可以说是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此番回答反映了他对祖国爱得深沉,对这块土地的深厚感情,因为这里是他的根,也是他生命和全部情感的寄托。正因为此,他才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把他做为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当官先立德,为官先做人。但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向温总理学习,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