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闫旺:贪官排行榜与排第12的副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21 新华网

  以“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而臭名远扬的原湖南省郴州市副市长雷渊利,在被审讯时感叹:“在郴州要数贪官,我算小的,只能排在第12位。”言外之意还有十一位比自己贪的更多的“大鱼”没有被网住,仍然高居官位逍遥法外。贪官为自己排座次,报怨运气不好、表露内心不平、预言比自己更大的贪官,这种做法很耐人寻味。至于雷渊利做出的预言是否科学、是否准确、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当时,人们心中尚存不少疑问。因为这毕竟是一个落马贪官的嚎叫,有疯狗咬人的嫌疑。

  近日,郴州政坛又发生了强烈

地震。从媒体上披露的两起大案的案情来看,似乎对雷渊利的预言做了初步印证。

  其一,原郴州市市委书记李大伦与妻子陈立华共同受贿,涉案金额1325万元,其家庭存款高达3200万元。湖南省纪委和省检察院联合在郴州召开了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通报会,针对李大伦案的表态是“四个特别”:即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作案手段特别狡猾,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案件性质特别严重。

  其二,原郴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樊甲生索贿受贿,先后利用分管矿山的权力,疯狂攫取私利 ,利用宣传部长的职权,充当“矿难新闻灭火队”,大发矿难财,利用职权干预工程建设,从中获得回报,总计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是李大伦案中牵出的一条“大鱼” 。此外,还有原郴州市国土矿山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秀善等158名党政官员和企业老板都和李大伦案有染,司法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之中。在这些涉案人员当中能否揪出“大鱼”、能够揪出多少“大鱼”,人们正拭目以待。

  从贪污受贿的金额上看,副市长雷渊利受贿949.5万元、贪污18.74万元,两项加起来不足1000万元。目前抓住的市委书记李大伦和宣传部长樊甲生的涉案金额都超过了1000万元,都比雷渊利贪得多,排名靠前,雷渊利暂列第三名。然而李大伦案余波未息,在湖南省纪委、检察院联合调查组看来,查处李大伦、樊甲生只是一个序曲,更大的网刚刚撒开,以后能不能揪出比雷渊利贪得更多的“大鱼”来还很难说。如果再揪出八、九个涉案金额超过千万的贪官出来,雷渊利的预言岂不是真的要应验了吗!从内心讲,人们不愿看到这一结果,希望雷渊利的预言尽快破产。

  近年来,郴州官场屡出大案,“肖鹏金被杀事件”、“嘉禾拆迁案”、“全国第一

公积金案”, 使得郴州官场变得乌烟瘴气、千疮百孔,重建郴州政治生态环境已是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但愿郴州市这次反腐行动能够干净彻底,由此而引发的政坛地震能够尽快平息,能够拨云见日、还郴州人民一片晴朗的天空。(闫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