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孙向方:公路也要涨价,叫我们怎么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24 新华网

  孙向方

  国庆将至,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重点对铁路、公路、水运、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交通运输价格和停车场收费、主要景点门票价格等进行监督检查,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发改委的担心显然不是多余,一到节假日,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涨价已经成了惯例。山西省物价局和山西省交通厅今年1月中旬出台,2月1日起施行的《山西省公路汽车运价规则实施细则》就规定,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客运票价可以在当地价格、交通主管部门定价的基础上上浮20%,并已经从“五一”黄金周开始执行。

  过去铁路部门说节假日涨价的理由是分流旅客,缓解铁路运输的压力,受到了社会的数轮声讨和质疑,然而,“铁老大”并不搭理。为什么?两个字:垄断。

  那么,汽车上浮20%的理由是什么呢?该细则只说,根据运量和季节,运输企业可将价格上下浮动20%,而对于涨价的理由只字未提,难道是与铁路涨价是同样的原因——分散客流?如果是这样,是不是让我们骑自行车回家呢!

  众所周知,黄金周是人流高峰,车辆都是满员,生意格外好,这时候涨价理由是什么呢?很简单,为了赚一大笔钱。众所周知,由于市场准入门槛高和对运输车辆数量的控制,进入运输市场是不容易的,这无疑有利于垄断的形成。国家为了不让垄断企业获得暴利,往往规定垄断产品的价格,然而,如果管理部门被垄断利益者说服或者俘虏,涨价也就成了正常的事,山西汽车票价节日涨价就是最好的例子。

  运输部门总会用油价上涨来为价格上涨提供借口,实际上,这些年,油价虽然上涨,但大部分客运车辆均是

柴油
发动机
,比如从山西太原到长治210公里,油费开支也就是160元,而现在去太原的车票根据车型不同分别为61元和71元,不到三个人的车票就够油费了。

  混乱的运输市场,真该好好管管了,不能一再盯着本已囊中羞涩的老百姓的口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