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修春萍:多方力量拉锯下的未来台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4 中国台湾网

  台日关系是台湾当局极为重视的、定位仅次于对美关系的重要对外关系。在中日关系中,台湾问题一直是十分敏感的重要问题。一方面,中日关系决定台日关系的性质和走向,台日关系从属于中日关系;另一方面,台日关系快速升温,又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总体上看,台日关系受制于中日关系的大框架,台日关系虽然暗流涌动,但不会掀起大的风浪。

  台日关系小步推进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政府对台湾问题一直持谨慎的立场,台日关系基本是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框架内发展,双方仅维持非官方的民间往来。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在国际局势、中日关系、两岸关系、岛内局势、日本国内形势都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日本介入台湾问题程度不断加深,台日实质关系明显提升。

  一是台日官方互动频繁。近年来,陈水扁当局乘中日关系出现困难之际,竭力拉拢日本,设法提升台日官方关系;日本国内右翼势力视中国为威胁,积极插手台湾问题,利用台湾问题牵制、防范中国的意图日益明显。台日双方以民间交流为掩护,高层往来日益频繁,互访层次不断突破,已事实上建立起日台高层官员的接触管道。陈水扁当局在一些重要政策出台前,也经常与日沟通,寻求支持。

  二是台日军事关系逐步升级。陈水扁当局公开渲染台湾对日本安全的重要价值,竭力谋求与日本建立“军事同盟”,甚至不惜主动充当日本的“战略棋子”。日本对加强与台湾军事关系也很积极,不断派自卫队退役军官赴台活动,甚至协助台军训练。不过,由于台日军事关系的高度敏感性,双方互动大多通过退役将领、低阶军官进行,或以学术交流为掩护。

  三是台日经济关系中政治色彩日趋浓厚。台湾与日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关系。日本是台湾第二大外资来源地、最大进口市场、第三大出口市场和台湾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地。近年来,台湾当局越来越多地介入台日经济活动,包括直接以优惠条件独厚日商,借助“台独”色彩浓厚的亲日台商从事台日“民间外交”活动等,台日经济关系中的政治色彩明显增强。

  台当局大力推动台日关系发展

  发展台日关系一直是台湾当局推动对外关系的重点。特别是目前台湾当局处境日益艰难,迫切需要强化、提升台日关系,得到日本更多的支持。2005年12月,民进党公布了首份“对日关系论述”,明确提出台日关系发展的目标:一是要强化与日本的“准战略伙伴关系”对抗中国大陆;二是要改变1972年台日“断交”后官方交往受限的状况,提高双方交流的层级。此份文件,被视为台湾当局发展对日关系的具有指导作用的政策性文件。

  台湾当局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台日关系发展:

  一是台日关系“法律化”。力促日本仿效美国,制定日本版的“与台湾关系法”,以使台日关系“有法可依”。二是台日关系“制度化”、“公开化”。企图建立台日官方往来公开机制,彻底改变日台在1972年“断交”后形成的没有官方交流、只有民间沟通的“七二体制”。三是实现台日关系的“台美关系化”。将美国在提升台美实质关系上的负面示范,作为推动台日关系的范本和标杆。

  随着日本小泉政府任期的结束,陈水扁当局为继续得到日本的支持,势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发展台日关系。可以预见,未来台日互动将会进一步增加。

  日本更加公开地插手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中的重要且敏感问题,日本一直较为谨慎地处理台湾问题。但是近年来,无论在日本政界还是学界中,亲台势力不断扩大,日本国内出现了要求重新定位日台关系、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氛围。

  日本积极插手台湾问题的目的是多方面的,既有日本国内因素和台湾当局的迎合,也有国际战略环境的变化,更有“中国威胁论”的沉渣泛起。当防范中国成为日本对华政策的重要内容时,台湾在日本对华战略中的价值迅速上升,日本也越来越明显地将台湾作为对付中国的筹码。

  总体上看,日本对台政策调整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进一步加大介入台湾问题的广度与深度,提高对台海局势的影响力;二是将台日关系从中日关系中分离出来,平行发展与两岸的关系。

  在具体做法上:第一,追随美国的对台政策,借助美国介入台海事务,从各方面强化对台湾当局的支持。第二,进一步扩大与台湾的各方面关系,特别是实质性官方关系。第三,企图突破台日关系既有框架,将台日关系从中日关系中分离出来,逐步推进对台关系。

  多方力量拉锯下的未来台日关系

  台日双方在战略利益上的相互需要,是台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动因。但是,台日关系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受到中国和美国的制约。

  首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日关系受到中日关系的制约。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日本不可能无视中国的反对,片面提升台日关系。事实上,即使在当前中日关系紧张的表象下,仍有强大的要求改善中日关系力量。中日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决定了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激化与中国大陆矛盾的可能性极小。

  其次,日本对台政策必须服从美国的对台政策。台日关系从未脱离过美国的影响,随着美国对中国防范与牵制的力度加大,台日关系中美国的因素更为突出。近年来,台日关系的快速升温,美国居中的推波助澜起了关键作用。小布什政府上台后,不断鼓励日本介入台海事务,以分担来自中国崛起的压力,确保其在东亚地区的主导地位。

  但是,另一方面,美国希望维护台海地区局势的稳定,“不统不独不战”仍是美国台海政策的核心内容。美国两面施压维持台海局势稳定的政策,制约着台日关系的发展。美国公开表示,担心日本对台政策立场转变过大,可能促使陈水扁更加大胆地进行“台独”冒险活动,引发海峡两岸的冲突。可以预期,日本在与美国约束下,日台关系难以有质的转变,也不会突破或超越美台关系的现有框架。

  未来两年,在各方力量的拉锯下,台日关系在某些方面还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发展。但是,日本和美国从自身利益出发,不会冒着诱使“台独”铤而走险,将美国和日本卷入台海冲突的风险,公开“突破”台日关系的既有框架,更不会冒着中日关系破裂的风险发展台日关系。台日关系始终不会脱离于中日关系的大框架。(修春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该文为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重点研究课题《2006―2008年台海局势研究报告》内容之一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