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宇:“围观者太冷漠了”让谁心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16 浙江在线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贺健路过钟鼓楼广场时,发现一位体格壮硕的“砸车贼”。尽管贺健与他相比,略显单薄,且一身便装,但眼见“砸车贼”举起弹弓瞄准了一辆轿车,他就猛冲上去,揪住了拉开弹弓的手。随后的近10分钟内,贺健与贼一边展开徒手搏斗、厮打,一边喊叫路人共同抓贼,但数十围观者竟无一人伸出援手。最终,贺健一人将贼制服,但他怎么也轻松不起来,他说路人的冷漠让他心寒。(9月25日《华商报》)

  24日,在与案犯搏斗中,贺健胳膊受轻伤,暂无碍。他接受采访时一再说:“围观者太冷漠了,冷漠到让我心寒。只有全社会都与犯罪分子做斗争,才能减少犯罪,增加我们的安全感”。

  必须承认,这位公安局长说的绝对有道理,如果我们的社会已经形成了像对待老鼠一样来对待犯罪分子的氛围的话,犯罪分子还凭啥敢猖獗呀?如果公安局长的一呼引来了百应的话,这将是一首多么可歌可赞的警民联手制服犯罪分子的正气凯歌呀!但现实就是现实,和犯罪分子搏斗并不是公民的法定义务不算,那也根本就不是一般群众应该去做的。这就像有的少年为救火而献出了生命,但只有精神值得学习,而行动却不值得效仿一样。群众如果勇于和犯罪分子搏斗,这应该是值得肯定的,但一般群众最好不要参与到与犯罪分子搏斗的过程中来,因为这样做的潜在危险更大不算,就是出了问题后的事后保障都大大的成问题。终归,打击犯罪贩子那是警察的责任。所以,尽管说公安局长街头孤身擒贼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他却是不应该,也是没权利说什么“围观者太冷漠了,冷漠到让我心寒”这样的话的。公安局长说出这样的话更让人寒心。

  是的,在这件事情中,围观者的做法肯定不对,但也并非不对到了足以令公安局长心寒的地步。你说你是警察,但你既没有时间亮出证件,也没有着警服,那么,围观者凭啥相信你?所以,要说围观者有什么不对,那也仅仅是他们没有及时报警而已。事实上,应该受批评的是这位公安局长。从报道介绍的情况来看,他早已经发现了这位“砸车贼”,搏斗是跟稍后发现他实施犯罪后才开始。那么,这位公安局长为什么不时报警?难道他会没有随身携带手机不成?要知道,“砸车贼”不可能是一个人在行动不算,就算是被公安局长跟梢的这位“砸车贼”,从表面上看,凭局长本人也是很难制服的。更何况路人的冷漠早就是客观事实了呢?难道公安局长对此会不知情不成?

  公安局长街头孤身擒贼,这既值得肯定也是份内的事情,但“数十围观者无人援助”同样正常。而且目前提倡的也是,一般群众应该“见智勇为”,而不是面对面地去和犯罪分子搏斗,和犯罪分子搏斗是警察的事情。所以说,就算是孤身擒贼而无人帮助了,公安局长也是无权说“围观者的冷漠让我心寒”的。这么说即可能僵化警民关系,对群众也是一种误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