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魏青:我们期待什么样的国庆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58 红网

  又一个国庆黄金周来临了,对于国庆黄金周,我们有太多的期待和憧憬,但是又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悸,过了这么多年的国庆黄金周,眼看着国庆黄金周衍生了诸多的弊端和积习,今年的国庆黄金周能够有所改变吗?国庆黄金周有几多改变值得期待?有几多期待可以直面?又有几多期待能够让我们欣喜?

  将有几多“国庆原味”?多年的国庆节,“旅游”、“商业促销”和“休闲”几乎
占据了国庆节的内涵,人们对于小家庭的节日策划和呵护远远超出了对于国家这个大家的节日呵护,本应该是所有国人感知自我的国家归属、表达集体感恩情怀的公共日子,却被甚嚣尘上的喧嚣享受所替代和所淡忘,国庆节的要义和原味几乎丧失殆尽,“公民国家”意识需要在国庆节回归。

  将有几多清廉?面对黄金周汹涌的旅游人流,其中有多少是揩公家之油呢?恐怕少有人计算过,但是一定是个不小的数字。暗地里的“以权谋游”、“贿赂游”且不说了,仅仅开着公车招摇式的旅游,就是一道刺眼的旅游腐败风景线。如果每一次黄金周都是权利游的饕餮舞动,这样的黄金周经济有什么值得欢呼的?

  将有几多“幸福旅游”?我们出去旅游了,但是我们在旅途中却经常碰到那么多的非人性化待遇,经常要为不该操的心而操心,而战战兢兢,为财物安全,为

食品安全,为旅游治安安全,为交通不安,为住宿不安,为交接不安,几乎没有从容可言,紧张,焦虑伴随着我们的旅游,这不是本质意义上的旅游,而是形式上的旅游,和幸福无关。

  将有几多景点限制客流量?“人头攒动”、“络绎不绝”和“红火”是往年描写国庆黄金周盛况的常用词,为了争取更多的游客,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旅游景点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无所不用其极,很少考虑人满为患的负面旅游影响,限制客流量的景点凤毛麟角,如此只要“黄金”不要旅游质量是自毁旅游生命力。

  将有几多导游不赚昧心钱?深圳导游邬敬民在央视《面对面》以《叫我如何不宰你》栏目中自曝黑幕:导游赚钱的唯一途径就是宰客。为什么导游一定要把一车的残疾人抬进购物店里去?为什么旅行社会出现负地接价?有人曾说,当心导游就是身边最危险的旅游陷阱,那么,究竟有多少导游敢于拍着胸脯说“我没有赚游客的昧心钱”呢,值得追问。

  将有几多爱心旅游?如今一些旅游者纷纷在旅游中开展了“多背一公斤”旅游活动,就是旅游者在出行时多背上一点书籍、文具或衣物,带给沿途遇到的贫困学校和孩子,并与孩子们一起交流,分享温情和梦想,应该说这样的爱心旅游是一种更有意义的旅游。如果说纯粹的旅游还停留在内向的层面上的话,那么“多背一公斤”旅游就是外向旅游,是一种更高的旅游境界,更值得提倡。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