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郑也夫:月饼本无升值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3:27 新京报

  郑也夫  作者系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

  有了大钱想炫耀,办法很多,拉单杠,登珠峰,做慈善家。饶了月饼,饶了自己的肠胃。

  从网上获悉,2004年沪产月饼最高价是1880元(笔者估计是一盒而不是一块),500元
以上的月饼有16个品种,2005年最高价下降到988元,超过500元的有7种产品。这当然是管理部门多方努力的结果。今年月饼的最高价格将是多少,还不得而知,大家拭目以待。

  笔者这里想说的是,世界上根本没有一块月饼能值100元钱。就质量而言,月饼没有升值的空间。质量的提升只能依赖二者。其一是用料。在漫长的岁月里月饼的用料已经很多样,乃至没有什么开拓的空间。过于异类的用料将使它不成其为月饼。居心叵测的“月饼革新者”会说:这怎么不是月饼?这是新型的月饼。遗憾的是它不会好吃,因为月饼的历史太长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好吃的月饼里面没有新鲜馅。其二是做工。月饼的新老工艺都没有高深到别人学不来。工业的本质就是复制,就是化难为易,变稀缺为流行。

  最普通的一块

月饼价值1元钱。因为上面所说的用料和做工的局限,月饼的价格增长十倍差不多是其极限和天价。也就是说,最高价的一块月饼值10元钱,最大的一盒加上包装也到不了100元。再贵就荒诞了。

  那为什么月饼的价格扶摇直上,突破千元呢?光说奸商是不行的。它是共谋的产物。

  有需求者,他们需要一个时机和一份份重礼。中秋节提供了这个时机,月饼就是合适的礼物,可惜太便宜了。他们渴望它贵起来。商人岂能不响应这种需求。于是开始了打造昂贵的月饼。因上述的原因,打造昂贵的月饼难乎其难,要煞费苦心。

  于是有了双黄月饼,有了水果月饼,多数人一开始觉得新鲜,从始至终不觉得好吃。月饼的文章做尽后,就只好在月饼之外做文章,于是有了精致的木盒,有了盒子套盒子。

  如此价格的月饼,导致的浪费大吗?要看从哪个层面上说。从全社会的物质消耗上看,浪费没有月饼价格所反映出来的那么高。因为它其实不值那么多钱。高价月饼导致的其实是财产再分配。是赚了大钱或骗了大钱的人,在炫耀或送礼的过程中,将其手中的一部分财产转移给了打造昂贵月饼的商人。而如果是政府机构购买昂贵的月饼,就糟了,就是纳税人的钱转移到月饼奸商手里了。月饼消费中还有两重浪费。其一,包装太华丽,成本不菲。其二,送礼成风,导致社会制造了过量的月饼,大大多于人们真实的需要。有些放陈了,

美食不成其为美食。更有些被扔掉了。比物质浪费更大的,是高价月饼造就了铺张和挥霍的心理和时尚。此种心理和时尚在其他场合会导致更大的物质浪费。

  月饼的价格已经演至荒诞。何以如此?其实月饼只是一个象征,一个荒诞消费过程的象征。过去,“吃”是炫耀的首选。你很牛,因为别人没吃到,你吃到了;因为别人吃的孬,你吃得好。现在众人也吃到了,也吃好了,企图靠吃来炫耀的人便期待占有更高级、更昂贵的食物,无奈食物没有升值的空间,于是演出荒诞的价格。

  当代中国社会正在跨过温饱的门槛。靠吃来炫耀,将日益丧失空间。除了上面所说的食物的原料和加工都有严重的局限,还有一项更大的局限,就是我们只有一副渺小的肠胃。

  有了大钱想炫耀,办法很多,拉单杠,登珠峰,做慈善家。

  饶了月饼,饶了自己的肠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