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第四届梅山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40 红网

  红网娄底9月12日讯(通讯员 吴向家 李劲 记者 喻向阳)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娄底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第四届梅山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梅山旅游文化艺术节10月10在新化隆重召开,这是迄今在新邵、安化、隆回三地召开的梅山文化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高规格文化交流,标志着新化县古

  老而又神秘的梅山文化开始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梅山文化是发源于湘中,流布于西南各省区、辐射到东南亚和欧美各国的一种奇特的民族、民间、民俗文化,是中华远古文明和湖湘文化的祖源文化之一,不但保留了丰富的人类原始思维特征、行为方式等文化信息,而且其浓郁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以及表现形式的独特性、影响力使它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遗产抢救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旅游经济开发价值。

  新化县是梅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为了充分挖掘、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这一宝贵的民间文化资源,新化县委、县政府在过去几年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造了一批以梅山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产品,逐渐形成一些上规模、上档次、有吸引力的梅山文化旅游路线,建构了以湘中地区为核心的梅山旅游经济圈。

  梅山文化学术研讨会是中法合作研究项目,在国际、国内文化领域中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研讨会的根本目的是:从

文化人类学和民俗学视角与世界文明共享的高度,重新审视梅山文化的巨大文化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积极探讨、展示湘中梅山文化在湖湘文化及中华文明生成、发展过程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以求解构湖湘文化与中华文明生成之谜。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梅山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新化举行,就是为了抢救中华文明原生元素,进一步解读苗瑶祖山神秘文化,打造湘中旅游龙头品牌。新化县委、县政府也可以利用本次会议和活动机会,进一步宣传、推介新化,为新化及整个湘中地区的国内外经贸、文化交流和招商引资搭建一个平台,全面促进新化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

  做为今年湖南旅游节的主体活动之一,首届梅山旅游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梅山武术精英表演赛”、“梅山饮食厨艺大赛”等活动。以梅山文化为题材的大型山歌剧《寻宝》将首次亮相。梅山民俗文化方阵踩街表演、梅山山歌歌手大奖赛、大型傩仪《还都猖大愿》让游客充分领略古老梅山的神韵。

  湖南省人大副主任唐之享,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谭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分党组副书记白庚胜及中国著名傩文化研究学者等一大批专家学者和省、市、县等部分领导出席了大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