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 > 正文

亦菲:构建和谐社会善于调研是真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0 新华网

  亦菲 作者文集

  山西方山县城原有57家网吧一夜之间全部被取缔之后,笔者通过媒体报道和评论看到:支持方山禁网吧者廖廖,质疑声却铺天盖地。

  媒体在跟踪报道方山“网吧事件”时专访事件主角之一的方山县委办主任高云林:
为何一封匿名信就引发一场“铁腕禁网吧”行动呢?令人回味的是,高说了“这只是一封普通的匿名信,县委没有调查,也没有调查的必要”这番话。(见《南方都市报》2006年10月17日)

  牵动一个地方、一个行业的行动之前居然没有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仅凭一封匿名信就勿勿决策,这实在令人匪夷所思。现在,方山县面临的尴尬是,国家相关部门从来没有出台过封杀网吧的规定条例,而方山取缔的全部“黑网吧”中只是有7家证照不全。参与“铁腕”取缔行动的官员也不得不承认,取缔网吧始终体现的是长官意志。(见中经网2006年10月17日)在民主法治社会,靠县委的一纸《会议纪要》去封杀一个行业更令人有违背依法行政的荒唐之嫌。平心而论,有57家网吧的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其中可能会有不甚守法乃至出点问题的个别经营者。对不守法者,必须依法惩处,对违规者,也需祭出规章。而对一般有点差错的企业主,政府的责任在于积极引导使其回到正轨。无疑,网吧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得好,是开发青少年智力的一个阵地;若放任自流,却是一个滋生社会问题的场所。因此,加强管理促其健康发展是根本原则,而封杀管死无疑是因噎废食的不明智之举。

  从方山“铁腕”封杀网吧联想到南方某地前不久“铁腕”封杀打工一族的

摩托车,10月5日无锡城管强行拆迁打伤6村民的事件以及前不久河南农民向温总理告状农副产品进不了城也是由于城市管理“铁腕”整治摆摊的报道。人们看到,“铁腕”似乎成了一些地方官的习惯“手腕”。然而,这类“铁腕”留下的负面影响却是不容忽视。

  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中鲜明提出“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言而喻,像管理摩托,禁网吧以及其他公共场所、行业的管理等,都涉及中央提出这两个“最大限度”的问题,而这就需要进行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不能仅凭一封匿名信、依个别官员的情绪就匆忙决策。

  遗憾的是,在某些“铁腕行动”背后,由于相关官员调查研究的缺位、失位以至听不到群众真正的呼声,看不到社会真正的状况,决策变成了盲撞和乱来,导致了新的矛盾和问题,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构建

和谐社会须强调调查研究。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群众文化素质不同,风俗习惯不同,经济基础不同,决定了实施和谐目标不会同步,实施和谐的路子也不可能是一个模式。如何寻找到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和谐”发展之路,需要各级官员首先作番过硬的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在调查研究中检验具体计划政策措施;在调查研究中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联。

  调研的真功夫在于“不唯上,不唯书,要唯实”和“交换、比较,反复”。只有善于调研,才能真正把握社会发展脉搏,真正懂得省情、市情、县情、乡情,制订构建和谐措施才能做到符合实际。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后,一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热潮在全国方兴未艾。这时候,更需要地方官员保持清醒头脑,善于调查研究,为构建和谐社会制订各项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贯彻落实好中央的精神。而今,方山县委由于不调查研究引发的“网吧事件”的尴尬就是一个生动的负面例子。

  相关专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