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卫志民:诺贝尔和平奖奖的仅是金融制度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2:52 新京报

  孟加拉国的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因为创办了专门从事小额信贷的乡村银行,帮助了数百万的穷人、特别是妇女摆脱了贫苦,因此,被授予了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尤努斯先生关爱和信任穷人吗?

  尤努斯的获奖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同的人从中得到了不同的启示,有人说“
穷人的信用不比富人差”,有人说中国呼唤“穷人经济学”、“穷人银行家”,有的人赞赏尤努斯先生对穷人的关爱和信任,有的人痛斥中国的银行和“坏经济学家”、“坏经济学理论”嫌贫爱富,喜欢锦上添花、不喜欢雪中送炭等等,但就我看来这些认识都不得要领。

  如果我告诉你尤努斯先生的银行向穷人索要23%的高利率,你还会认为尤努斯先生关爱穷人吗?

  如果我告诉你尤努斯先生的银行只对五人组成的小组贷款,而且这个小组每周必须开一次会时,你还会认为尤努斯先生特别信任穷人吗?尤努斯先生决不会要求富人贷款也来个“保甲连坐”的。

  还有,如果我告诉你,尤努斯先生的银行96%的客户之所以是妇女,是因为尤努斯先生认为孟加拉国的妇女较男人更有荣誉感、更不喜欢赖账、更善于

理财时,你还会认为尤努斯先生特别具有男女平等的意识吗?如果我告诉你,要取得尤努斯先生的贷款,需要满足许多特别的条件——如只喝煮过的水,家里要有洁净的厕所、子女的数量不能过多等——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金融风险,你还会过分地将尤努斯先生和好心的慈善家浪漫地联系在一起吗?

  尤努斯的贡献在于创新出了新的金融制度

  但是,尤努斯先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是当之无愧的。虽然尤努斯先生是一位货真价实的“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银行家,虽然尤努斯先生创办这样银行的目的不全是为了帮助穷人摆脱贫困,而是由于他敏锐地发现了穷人渴望摆脱贫困的这种需求,并且成功地创新出了新的金融制度去满足这种需求。虽然尤努斯先生创办的是一家商业银行,而且这家银行的利率还很高,但这丝毫不会降低尤努斯先生在帮助穷人脱贫方面的功绩。因为穷人也有尊严,穷人也渴望能够有机会有尊严地依靠自己的力量摆脱贫困,而不是仅仅依靠好心人的施舍,是尤努斯先生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

  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没有因为尤努斯先生开办的是一家商业银行就忽视了小额信贷银行的伟大意义,诺贝尔委员会奖励的不是尤努斯先生的好心,而是他在金融组织方面的创新,这种创新在减少贫困方面已经带来了显著效果,希望通过授予诺贝尔奖能够鼓励这种金融组织的普及和鼓励更多有类似效果的制度创新。

  为什么我们没有出现尤努斯这样的银行家

  所以,我们真正应该呼唤的不是“好人”的出现,而是好的金融制度的出现,我们的社会当然需要好人,需要慈善家,而且这样的好人越多越好,但我们必须明白,我们的富裕不可能够建立在个别好心人的善举上,我们的未来不能够完全依赖于好心人的善举。我们从尤努斯先生的“事迹”里真正应该得到的启示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出现这样的银行家,没有出现这样的银行?

  我们也有许多企业家每天都在绞尽脑汁地思考如何为广大民众提供满意的商品和服务,而不论他们贫穷与富裕;但也有一些企业“嫌贫爱富”。为什么?把他们归为两队一看就明白了,凡是不嫌贫爱富的,凡是为了市场利润殚精竭虑的,爱“财”如命的,大多是民营企业,这些领域都是对民营经济开放的领域,都是市场经济规律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凡是嫌贫爱富的,一般是“官商”,因为“官营”有进入管制,有行政保护,有垄断撑腰。官商做的都是“大买卖”,看不上穷人的那点小钱。再说银行把钱贷给国有企业,最后还不了可以一笔勾销,都是公对公,但万一贫穷的个人还不了,可不好交代。

  谁说中国没有人想到赚穷人的钱,谁说中国的“金融家”不信任穷人,谁说中国人没有人想到对穷人搞“小额贷款”呢?是什么阻碍了我们的金融制度创新、阻止了我们的“乡村银行”的健康发展呢?是对民营银行的限制。

  其实,只要我们开放金融领域,特别是对民营经济部门开放,只要我们致力于为各种所有制经济的金融部门创造一个公平发展、平等竞争、开放有序、法制严明的制度环境,以我们中国人在商业领域的创新才能,不用担心没有中国的乡村银行,没有中国的尤努斯出现。也许捎带着还能够得个诺贝尔奖呢,像尤努斯先生一样。

  □卫志民(

北京师范大学专职研究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