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张春宇:中国应把外汇储备捐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0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 张春宇

  中国确实要在应对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问题上拿出应对方案,但中国对自己国家的定位决定了中国永远不会有“马歇尔计划”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自2000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持续扩大。统计显示,截至9
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9879.28亿美元,今年底超过1万亿大关几成定局。

  随着这件有标志性意义事件的发生,外汇储备成为上至决策层下至专家学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讨论者名册中还有为数不少的外国学者。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刊载的《呼唤中国“马歇尔计划”》一文作者就是其中之一。该文作者是曾多次在美国政府供职的耶鲁大学教授杰弗里·加滕。加藤给我国

外汇储备开出的药方包括建立“中国对全球”的援助基金计划、WTO发展中成员贸易官员培训计划以及亚洲慈善种子资金计划等,总之一句话,建议把外汇储备“捐出去”。

  加藤预测,目前中国平均每月外汇储备的增量为200亿美元左右,到2010年中国外汇储备将翻一番,达到2万亿美元。

  加藤的建议显然很大程度上依赖这一预测的正确性。可事实上,这一预测并不能想当然地成立。有两点将影响外汇储备增长趋势的因素需要考虑。其一,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时间了。从改革的情况来看,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其二,积极拓展对外投资渠道的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与此同时,中国境内机构对境外
证券
投资显著增长,净流出由2005年上半年的85亿美元增至2006年上半年的448亿美元。显然,如果把这两点因素考虑在内,我们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趋势将有一个重新的估计。

  再让我们来看看中国外汇储备的水平问题。这个问题是目前争议比较大的问题。表面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可谓不大。如果以月进口所需外汇估计,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可以足够16个月的支付,大大高于通常的3~4个月的要求。即便加上我国截至2005年底接近3000亿美元的外债,也只需要6000~7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这种情况下,似乎确实是考虑如何更好地安排“多余的”外汇储备的时候了。

  遗憾的是,加藤再次把自己驳倒了。他在文章中明确地指出,“一个中国的马歇尔计划不是货币升值、刺激内需或改革银行体系的替代品”。也就是说,对中国来说,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并不是外汇储备多少问题。而对于中国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来说,足够的外汇储备正是强有力的保障。事实上,自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产油国的外汇储备普遍持续快速增长,拥有更高的外汇储备水平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最后,加藤认为,中国“更热衷于尽可能向世界索取,而不是回报”,“现在它也该给别人提供帮助了”。说这句话的时候,加藤好像忘记了中国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积贫积弱的条件下就已经开始的对外经济援助。但就在24日,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就目前还处较低水平的中国对非贷款再次提出质疑,很难想像一但“中国马歇尔计划”成为事实,类似批评还会增加多少。中国对自己国家的定位决定中国永远不会有“马歇尔计划”。

  总之,我国确实要在应对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问题上拿出应对方案。但是还远没有到病急乱投医的地步。相信通过对外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国对外汇储备的管理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