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伍里川:发廊一条街死了,风尘未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24 国际在线

  作者:伍里川

  11月5日《京华时报》报道说,东郊市场南侧的涉黑涉黄发廊一条街被朝阳南磨房城管分队拆除完毕。10月31日,公安、城管等部门的100多名执法人员对该地区进行了3小时的查抄行动,共有20余名涉黑犯罪嫌疑人被带走,4人被拘留。这是一条由违建组成的发廊一条街。

  从新闻中看不到多一点的解释。但可以猜测出,发廊一条街之所以能速亡,是因为它属于违建。

  “发廊一条街”的暧昧灯光,是很多城市的“特色”。笔者多次听闻这样的事情,对于和真正发廊无关的发廊一条街,老百姓很痛恨,公众向上反映来反映去,发廊一条街还是活得好好的,最多有警察查时稍微收敛一些,过了风头立即放肆得要命。老百姓为此非常困惑。这么一个滋生着违法乱德毒瘤、有悖于和谐社会理念和逻辑的“角落”,扫除“垃圾”怎么就这么难?

  以拆除违建的名义毁灭发廊一条街,当然解恨,可是不能正大光明地喊出“法律不允许黄黑场所存在”,从法律上、制度上规定发廊一条街的不能组成,就难以避免此发廊一条街死掉,彼发廊一条街又生的恶性循环,再如果发廊一条街找到一个不是违建的地方扎根,我们又该怎么办。

  除去法律与制度,我们还不能严正地反对社会上的一股“好淫风气”。主张卖淫合法化的学者大有其人,他们的声音得到了过多的同情。这是难以让人理解的。难道我们这么快就忘记几十年前“中国无妓院”的光荣?思想的游离使我们在面对“好淫风气”及其成果时越来越缺乏刚性,还记得,当年“人体盛”这样一个极其卑污的事物进入中国时,我们的解决办法同样是走侧门:卫生不过关。这和今天以宣布“

房屋产权不过关”判发廊一条街死具有很大的共同性。这就是我们不能从正面来解决“好淫风气”对法律的挑衅。这是一种令人遗憾的回避。

  即以一个最普通的公民的经验,发廊一条街死了,但风尘未死。如果“风尘”还有这么多的同情或可利用空间——学者的学说、来自普通市民的消费、警察明知那些场所是干什么的但若无举报他们不能去查,更别说彻底解决问题了——它一定会继续生存下去。

  给发廊一条街一个该死的直接原因,这已经不能回避。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