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仲平:中欧战略伙伴关系两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5 世界知识

  冯仲平

  中欧领导人在2003年提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常常能够听到一些怀疑的声音,尤其在欧洲方面,而且具有一定 的代表性。

  笔者认为,中欧对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必要性是具有共识的。在欧洲方面,这一
点可以从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执行 机构——欧盟委员会前不久发表的最新对华政策文件中看得非常清楚。文件开门见山地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已重新崛起成为 重要大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出口国,同时是日益重要的政治力量。它同时认为,鉴于中国是个大国,增长惊人 ,中国的变化对全球政治和贸易具有深刻影响。作为该文件两定稿人之一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则早在两年前在《华尔街日 报》(亚洲版)就曾写道:对欧盟来说,今后五年没有比与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合作更重要的战略问题了。

  新文件不仅强调了中国的重要性,而且重申中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必要性。欧盟委员会隔三岔五发表对华政策文件 ,不仅仅对中国人,事实上主要也是说给欧洲人自己听的。这也是欧洲特殊的“洲情”所决定的。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超国家 机构,欧盟委员会有什么想法必须要得到所有成员国的响应才行。因此欧盟委员会发表对华政策文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统一 思想。正因为如此,新文件的结论部分写道:为了对中国的重新崛起做出积极和有效的回应,“欧盟必须改进各层次的政策协 调,确保欧洲在关键问题上有一个统一、集中的声音”。在结论部分,也是文件最后收尾部分,它又写道:“一个更为紧密和 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符合欧盟和中国的利益。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责任和保持开放的必要性,这需要双方采取一致行动。” 这段话有两层意思:一方面欧盟重新明确了与中国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必要性,同时也指出了双方应如何建立战略伙伴 关系,特别是对中方的要求。

  从中国方面来看,中国虽然知道欧盟不是一个军事力量,但对其包括对外贸易、对外援助以及不断向东扩展等在内的 软实力却十分重视。其中也包括冷战结束后欧盟在9.11之后对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的抵制。欧盟与美国最大的一个战略分 歧点在于:欧盟坚信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安全和繁荣有赖于卓有成效的多边体制。正如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设计师罗伯特· 库珀所言:“美国人安全战略的主要目标是维持其军事统治……欧洲人优先考虑的事情是确保各国际机构正常运转。我们希望 生活在一个法制世界中。”

  既然中欧双方在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上具有共识,最重要的就是双方如何使其落到实处。笔者认为,中欧关系的 战略性主要体现在双方经贸合作(欧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为欧方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共同应对全球性新型挑战两 个方面。这可以看作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两大支柱。事实上,近年来中欧领导人或政要之间主要讨论的也正是如何深化经贸 关系,以及针对气候变化、

能源安全、环保等开展合作的问题。2005年德国大选后新上任的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明确表示 ,尽管中欧在能源与市场方面存在竞争,“我们应当保留‘战略合作伙伴’的概念”。从英国2004年决定与中国确立政府 首脑年度会晤制度也可以看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所包括的内容来。据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英国过去曾一直坚持不与北约和 欧盟之外的领导人举行定期磋商。布莱尔政府决定与中国建立年度首脑会谈机制,等于它“给予了北京与欧洲和北美国家相同 的地位”。该报认为,促使英国这样做的考虑在于两点,即中国作为全球贸易大国的地位,以及中国作为“一支雄心勃勃的全 球政治力量”对于英国实现其全球日程的重要性。总之,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应是基于二者间的合作对于双方本身以及全球问题 均具有战略影响的一种新型伙伴关系。它不同于军事结盟但又高于一般的合作伙伴。它所针对的目标不是共同的敌人,而是共 同的全球性挑战,并且从战略高度不断为双方的全面合作提供强大的动力。抑或我们可以将中欧战略伙伴直接概括为:贸易战 略伙伴+全球负责任伙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