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长安:对农民工统计歧视造成城镇数据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06 南方报业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79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0%。城镇居民的腰包可以说是切切实实地进一步鼓了起来。

  但是,从科学统计观的角度来看,我国城镇统计数据还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因为,不少统计数据都是以户籍制度为划分依据来进行统计的。这表明,我国城镇的统计数据基本上
把进城农民工排斥在外。

  我们可以拿数据来说话。比如目前我国的进城农民工总数大概有1.2亿人。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2005年我国城镇人口大约为5.6157亿人,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661元。但如果把1.2亿进城农民工也算作城镇居民的话,那么我国城镇居民的总人数就会上升为6.8157亿人,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相应地下降到10431元,绝对额减少了2230元。也就是说,如果算上农民工,那么我国城镇人口就该增长21.4%,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就会相应地下降17.6%。

  农民工被排除在城镇统计范围之外,不仅会导致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虚高”,还会对农村居民的人均实际收入水平产生统计影响。目前虽然农民工的工资和城镇人口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和未外出打工的农民相比,他们的收入水平明显要高出不少。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农民的人均现金收入为2762元,农民工的平均工资收入每月至少有七八百元。但在实际统计时,这些农民工又被归入农村统计的范畴,这在无形中使得农村居民的实际收入“虚高”了。由于农民工始终不能成为真正的“城里人”,所以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挣来的钱汇寄回农村,这又对城市的消费形成一定的影响。

  在排斥农民工的统计数据的误导下,我国的

城市建设也遇到了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在城市公共财政预算中,基本上不考虑针对农民工的支出,或者是考虑很少。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城市出现交通拥挤、社会治安恶化等问题也就不足为奇。当然,这种“排外”的政策伤害最大的还是农民工。在社会保障、工资待遇和子女入学等方面,农民工受到了诸多不公平待遇。

  (11月13日《上海证券报》作者:李长安本报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