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毅:中国足球另有三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30 四川新闻网

  徐毅

  “朱广沪下课”成为初冬的一个最响亮的口号,在四处蔓延。其实从中国队和新加坡队比赛时的低迷表现开始,朱广沪就已经初冬的走下了神坛。球迷是最容易激动的群体,媒体是最喜欢惹事的群体,所以当响彻天空的“朱广沪下课”声成为主流的时候,很少有人会冷静的想想所有的一切是不是都是朱广沪一个人惹的祸。

  喊下课是容易的,如果下课可以解决一切问题,那么没有人会反对下课。但把所有的口水都撒向朱广沪,把所有的问题都让朱广沪一个人扛,这一切是不是有些不太公平?换句话说,如果让朱广沪下课,中国队是不是就真的能够脱胎换骨?

  中

国足球第一宗罪:低水平联赛

  中国队客场1:2不敌

伊拉克以及两场和新加坡的比赛,朱广沪保守的战术受到指责。长沙和伊拉克一战,朱广沪对自己的战术打法进行了一次不小的颠覆,但最后的结局仍然无法让人满意。无论保守还是激进,中国队的成绩都是这样,这就无法光光从朱广沪一人的身上去寻找问题了。

  如果朱广沪带领一支欧洲强队比赛,或许他用901的阵型,最终也能给水深火热中的伊拉克队火上浇油,也能用一场大胜为中国队的2006年画上句号。在朱广沪的手中,人员也就只有那么几个人员,他再折腾也无法让肇俊哲变成小罗纳尔多。球员的成长最终是需要通过联赛来完成的,但中国的联赛从来都是人们抨击的对象。

  每当需要牺牲的时候,最先牺牲的肯定是联赛,赛程被瓦解的四分五裂,联赛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荡然无存。无法把联赛为本作为指导思想,自然也无法保证联赛的高水平。所以中国的联赛往往不但不能培养人,而且是“毁”人不疲。以往青年队在世界赛场上有惊艳表现后,球员们到联赛中打了一段时间比赛,背也驼了脚也算了跑步也慢了意识也没了。球员的提高需要高水平联赛锻炼,低水平联赛只能成为大染缸。中国足球染缸的程度有多深?前几天亚青赛中国队的职业球员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1球幸运的拿下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的学生,最后悲惨的倒在叙利亚业余球员的脚下。

  没有高水平联赛制造出好的炮弹,你让朱广沪拿什么去打击敌人?目前解决问题的方法似乎只有两个。一是把更多的年轻球员送出去,让他们没有被染缸彻底污染的时候就开始留洋;二是引进更多的外援提高联赛水平,下赛季中超联赛就有可能采取每家俱乐部引进4名外援上常名外援的策略。

  中国足球第二宗罪:青少年足球存在问题

  联赛是中国足球之本,青少年足球显然是中国足球的根基。要解决国家队的问题,其实只有解决好青少年足球的问题,一切才能够水到渠成。这两天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绿城的中泰基地督训女足,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就谈到了中国青少年足球的问题。

  很显然这是中国足球青少年非常不成功的一年。上届亚青赛和亚少赛中国足球风光无限,甚至

世青赛和世少赛也让人满意。中国足球今年在亚青赛和亚少赛上全线溃败,以往引以为荣的青少年足球也被推上了审判台。其实即使中国青年足球非常风光的时候,青少年足球仍然存在着问题。由于工资太低,青少年足球教练一直没人愿意干;由于成材率太低,足校也一家家的关门大吉。加上一些青少年球队内部黑幕重重,靠关系靠金钱才能打出来的现象层出不穷,这也使得中国足球青少年足球发展很不顺利。杨一民也坦言中国青少年足球存在问题,一些培养方法和方向出现了问题,以后必须在这方面进行改进。同时杨一民还提到了足协正在考虑在青少年足球层次上起用洋教练,其实青少年足球是最需要外教点拨的时候,一旦定型就很难改变,而且外教对小孩的观察能力也很强,当初在乙级队踢球的郑智正是被霍顿看中挑入国奥队,如果没有霍顿的眼力和胆识,或许中国足球就将永远失去郑智。

  中国足球第三宗罪:足协无为

  今年足协总算做了几件顺民心的事,比如抵制了南北分区,比如还是让国家队去参加亚洲杯。但是足协的无为作风仍然在延续,比如让当初没有任何根据的让一再放足协鸽子的贾秀全重回国青,最终把一支原本有激情的球队训练到现在的浑浑噩噩。其实这不能指责贾秀全的能力,更应该指责足协的选人能力。就像喊“朱广沪下课”只是反“贪官”,要想摆脱整个不平等,必须去反皇帝。

  国家队今年在亚洲杯上低迷的表现,足协绝对无法摆脱干系。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足协没有为国家队找到合适的热身机会。在亚洲杯第一场打巴勒斯坦队前,足协居然为中国队找来了洪都拉斯热身,两队没有任何的相似之处,这样的“热身思维”有些可怕。此外除了欧洲拉练,热身对手只有泰国青年队,对手实力过弱让中国队在随后和新加坡队的比赛中找不到任何办法。考虑到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将会遭遇大量西亚球队,朱广沪要求西亚球队热身,但足协没有找到哪怕是一支。这一问题同样发生在其他球队身上,中国女足备战亚运会,中国足协只为他们找来了越南和新西兰两支弱队,连很少抱怨的马良行都忍不住表示了不满。

  所以低水平的联赛,糟糕的青少年培养和无为的足协,都是中国队低迷的重要原因。朱广沪下课了,就能让这一切都发生改变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