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何理:酷抠,值得提倡的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0:20 红网

  说到“抠门”,这个词多少带着几分讽刺的意味。但如今,却有这么一群“酷抠族”,专门以“抠”为时尚。所谓“酷抠族”,网络上的解释就是指“一分钱掰两半儿花”,富日子当穷日子过。“酷抠族”对自己的生活也有评价:“酷抠族”不是贫困族、也不是守财奴,精打细算只是为了通过转移消费重点,更好地配置“有数”的金钱。(11月23日《华商晨报》)

  “酷抠族”,一个新近出现在网络上的名词,但其实,这样的人早就存在而不是新鲜事了,最早他们称自己是“清贫主义者”。通过这些人对自己言行的自诉,可以得出这群人的一个共同特征:人格独立。他们都是在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以后,开始在精神层次寻求更高的心理需求。不管是“酷抠族”还是“清贫主义者”,称呼本身都只是这类人的自我调侃而已,它真正的内涵是实用、简单、真实、自由的生活方式。

  “酷抠”倡导了理性消费。理性消费不是抑制消费,而是有计划,有目的地消费。比如,有的年轻人把节省下来的钱给父母买按摩椅,既把钱用到了实处,也是对父母的一点反哺。伴随消费的是

理财,理财是一种技巧,也是一种生活能力,理性消费培养的是正确、完善的理财能力。从教育的角度说,理性消费也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上行下效,父母能给子女在理财、消费方面提供正确的指导。从经济的角度说,一个理性的消费环境,对生产和服务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

  “酷抠”使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就是在衣食住行方面,保持一种健康的习惯。比如吃饭,以水果、蔬菜为主,肉食禽蛋为辅,这就符合营养学标准,并且营养和热量的需求兼顾了。有人喜欢在上班途中思考些问题,嫌开车太快就去乘公交车,既为思考问题争取了时间,又锻炼了身体。身体是本钱,身体照顾好了,才有本钱去干出一番成就。

  “酷抠”也有自己的生活情趣。品位的高低与钱的多少无关,同样,“抠门”也不等于不懂生活情趣,“酷抠族”恰恰懂得享受生活。自己做沙发垫,既经济美观,同时也把做沙发垫变成了一种休闲。有的女性既不化妆,也不讲究穿戴,自己觉得自然,别人也觉得可爱。在家宴请朋友,既经济又有气氛,而下橱本身就是在享受生活乐趣。简单、自然就是一种生活情趣。

  “酷抠”之余,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节俭不能让人富有,但在基本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以后,多余的钱只是单纯的数字,把它们花在该花的地方才能发挥作用。有人“抠”了几个月,结果省下了一大笔不必要的开支,然后用这些钱去旅游,而旅游又何尝不是一种心灵旅行呢。现在有那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如果用一部分节省下来的钱去资助那些没钱上学的孩子,也许可以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又何乐而不为呢。在我们国家,孤儿能得到正常救助的只有三成,何不用节省下来的钱连同自己的心灵,去帮助那些失去亲情的孩子呢。把“抠”出来的钱用在这些地方,价值不言而喻。

  物质太丰富会诱惑人的心灵,人情世故太多会成为羁绊,用“酷抠族”自己的话说就是,“繁文缛节是为别人在生活,简约低调才是自己理想的生存方式。”活得潇洒又不失高雅,“酷抠”这样的生活方式当然值得提倡。

稿源:红网 作者:何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