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孙立忠:如何让统计人员“目无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孙立忠 媒体从业人员

  “统计人员要对国家忠诚,要对人民负责。”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日前表示,能否做到“不出假数”是对国家是否忠诚最简单的判别。他说,统计工作要用科学的态度从事,更重要的是不能看地方和部门领导的脸色行事。(《中国青年报》11月20日)

  对于统计人员而言,“不出假数”是其职业操守。但在上命下从的行政体系中,在领导掌握生杀予夺大权、下级的命运往往由其决定的情况下,统计人员不看领导脸色行事又有多大的可行性呢?统计数字是事关政绩的“重大问题”,某些领导既已作出决策,又有谁会去向领导提出改正和撤销的意见呢?在权力的威压面前,忠诚和负责极有可能是无法实现的。

  没有制度作支撑,“不能看地方和部门领导的脸色行事”只能是愿望良好的倡导而已。

  如今,对统计实行垂直管理的呼声日高,在一些地方甚至已付诸实施,这被认为是减少统计数字“掺水”的有效办法。垂直管理当然是有现实意义的,人财物不再被地方所掌控,拒绝其干预的底气自然就足得多。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统计的独立性,但垂直管理也并不能包治百病,有时也会产生一些弊端,比如垂直管理部门所受的监督会弱化,地方权力机关将无法对其进行约束。而在用水、用电、用地等依然受制于地方的情况下,仍然有被地方所俘获的可能。由此可知,仅有垂直管理依然不够。

  要让统计人员眼中只有数字而没无领导,根本之计只能通过进行制度上的变革来修正领导的价值观,只能靠对权力进行强有力的约束,只能靠让公众决定官员的命运,从而让领导不得不对下负责,让其和统计人员一起将“不出假数”奉为圭臬。而一旦仍有人出于见不得人的目的强令统计人员造假,迎接其的必然是人大的质询、罢免等等,如此才会有震慑力。

  让统计人员“目无领导”,靠的是制度而非倡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