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迅雷:大国崛起,更应关注穷国为何积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徐迅雷

  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在央视经济频道播出后,在各大网站论坛上引发热议,持续不衰。该片12集,梳理了15世纪以来在全球竞争范围内的9个领导性国家———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崛起的历史(11月29日《中国青年报·冰点》)。

  学者或网友,观感各不同,但都表现出某种紧张兴奋。我比较赞同《大国崛起》总策划麦天枢对中青报记者所说的这段话:“这部片子采取侧重历史事实,而较少价值判断的方式,导致了其中所叙述的历史,和我们熟悉的教科书认识有所区别。”

  让普通公众从基本层面知道人家这些国家是“大国”、是“崛起者”,而不是过去概念里极具贬义色彩的“列强”,这很重要。似乎没必要提高到“影视史学”的高度,也不必拔高到什么“国家借鉴”,要知道咱们中国现在提的也是“和平发展”而不是“和平崛起”;何况两百多年前美国开国元勋们那样的国家构建,是现在的我们所能学得来的吗?

  谁都知道美国成为今日世界的头号富强国家,就是有赖于建国时奠定的“制度软实力”,用《大国崛起》中所引用的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郑永年说的话就是:“一个国家外部的崛起,实际上是它内部力量的一个外延。国家内部的制度还没有健全的情况下,很难成为一个大国,即使成为一个大国,也不是可持续的。”《大国崛起》已经木已成舟,优点缺点都成了现实。接下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应该关注穷国为何积贫积弱。建议央视搞个《穷国积弱》系列,这样就有很好的比照和借鉴。

  这里“穷国”的“穷”字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能只是指经济意义的。尽管现在多数贫穷国家在非洲,我看非洲选一两个历史上曾走过腥风血雨的国家就可以了;更有意义的是非洲之外的某些国家,其同宗同族的邻国像小龙一般飞黄腾达,而它怎么就穷得百姓连饭都吃不饱,一遇灾害就饿殍遍地?

  非地理意义的积贫积弱,深挖下去,是很让人警醒的。假设我们站在太空站的高度看地球,那么选出9个积弱的穷国,实在不是难事。

  当人类进入经济全球化,或国家进入了区域一体化的时候,一些越来越弱不禁风的国家为什么自绝于人类的文明,而且我行我素、想怎么干就悍然地怎么干,这实在是太值得“影视史学”的关注研究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