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亦菲:为何国务院的布置到县里就不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11 新华网

  亦菲

  11月25日,云南省富源县后所镇昌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32人遇难28人受伤的特大事故后,11月27日,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抵达富源县。在昌源煤矿,赵与富源县县长、分管副县长等进行对话。人们看到,富源县官的答话既令人啼笑皆非,更令人不解与不安。

  其中,关于国务院今年10月20日召开的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赵铁锤这般问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县长:何时开的会?谁讲话?副县长竟说是在6月中旬开,并先说是“都参加了会议”,后才改口他“本人另有别的会,是其他人代参加”;至于问到会议是什么精神,副县长又吱吱唔唔说是“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 面对如此张冠李戴颠三倒四的回话,赵铁锤当场发出严肃批评:国务院开会让你们参加,通知直接到县里,要领导都参加。省里布置了,市里也布置了,到你们县里就弄不清楚了。开会时间你都没弄明白。(见新华网2006年11月28日报道)

  “国务院布置,到县里就不清楚”,既是对富源县安全工作一针见血的批评,也是富源“11·25”

矿难发生一个重要原因。赵铁锤11月27日严肃指出,监管不力不及时不到位是昌源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昌源煤矿监管问题上出现的“三不”,恐怕前提是“一不”,就是不清楚。试想,连国务院今年10月20日召开如此重要的关于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之日期内容精神都不清楚,昌源煤矿安全生产不出事才怪呢。

  不清楚国务院安全生产的指示,抓安全生产当然会糊里糊涂。比如,赵铁锤在与富源县长彭志能对话,问及出事的矿井本已是属关闭之列,当地为何还要让其存在时,县长竟说,“我们上报是作为置换矿井的”,并“正在办证过程中”。可见,身为一县之长,对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精神如此糊涂,富源煤矿在国务院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一个多月后出现特大

安全事故并非是偶然之因。

  中央精神和部署到了基层存在不同程度的走样,是一个老问题。据笔者分析,其原因有两个:一是某些基层官员领会上级指示精神的能力不强,听不明白,吃不透彻,因而糊里糊涂,凭想当然办事。从赵铁锤与富源县官对话情况分析,该县不但分管副县长没有参加10月20日国务院安全电视电话会,即使其他人参加了,可能是由于其他原因没有能听得进去。富源特大矿难发生,地方官糊里糊涂是难以抹去重要一因。

  二是某些基层官员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态度不正,习惯于对地方财政有好处的就大力干,对自己好处少但却利民多的就消极地干,甚至少干直至不干。反映在安全生产问题上,对一些问题矿不愿意严格按有关规定加以关闭,而是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办法,变相任其生产。因此,只着眼于地方利益是安全生产监管措施无法落实到位的根本原因。

  富源矿难以夺去30多条人命的惨重代价告诉人们,抓安全生产,不能迷信层层布置,而需要亲力亲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督办,一个一个漏洞进行堵塞,千方百计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才是上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