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振军:张钰和于连的同源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20 新华网

  近来,由公众参与的张钰网络事件已被炒得沸沸扬扬,莫衷一是。到今天为止,无论结局如何,它都已经完全构成了对时代环境的缩影式的高度概括。这个事件所诉诸的潜规则和道德、伦理,事实上只是一种表象,而真正的原因,我认为还是一个人的社会定位是否准确的问题。

  本人喜欢看西班牙的斗牛表演,刚开场时,牛一个个剽悍而富有斗志,但在斗牛士
的闪躲以及智慧下,牛最终被斗牛士的剑击中脑心而亡。我当时就想,一头只能在栏里生活的牛能在那些小姐女士先生绅士面前露一下脸,死了也应该是不枉来世一遭了,如果不死,它还有更好的选择吗?我想大约没有。牛的社会定位应该是在它的栏里,而不是在小姐女士先生绅士面前露脸。想露脸,死似乎就是它的选择。

  张钰是不是该到演艺圈露脸?从她在演艺圈打拼这么多年的效果来看,似乎不是很适合。但她一如既往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从个人“奋斗”层面说,应该没有问题。因为这种追求是合法合理的,但这种看上去“平等”的思想认识,只是表面化处理了“平等”概念,只能是人的最原始的本能要求。试想,你本就没有演一号的天赋,还硬要把脑袋削尖了往里挤,其结果当然是失去的多得到的少了。正如一头只能在栏里生活的牛要到那些小姐女士先生绅士面前露一下脸一样,她的悲剧的发生也就是鼻涕流到嘴里——顺事了。尽管这样,我仍然视她为一种进步,一种对传统观念的突破。这是本文的题外话,不在此赘述。

  张钰所面对的社会定位问题,其实并不是她一个人会遇到,而是一个群体,这绝不是我危言耸听。近来研究生大学生自杀事件常见于报端,为何接二连三地发生自杀事件?除了一些偶然因素以外,基本上是自杀者的社会定位发生了问题。一个还没有走上社会的研究生大学生,不是想着如何靠自己的打拼在社会上争得一席之地,而是一味梦想着要有个好工作,工资高高,条件好好……这可能吗?一旦想象与现实发生矛盾,自杀就成了一些心理薄弱者的选择。这与张钰所选择的“自杀式的爆料”几乎无二。

  张钰是个令人担心的角色,之所以担心,就是因为这个角色不仅代表她一个人,而是代表了一个重要的群体。这个群体是盲动的、玩命的,且是错误选择社会定位的,就像《红与黑》里的于连,即便费尽心机想混入上流社会,但自毁了自己,其结果也是结果。(振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