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都:什么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最大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27 南方报业网

  本报评论员

  不用铁的手腕来抓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就只能在低水平徘徊,在生产中非正常死亡之事就还会“正常”地经常发生

  12月11日,国家安监总局公布了今年以来(2006年1月1日-12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简
况:(一)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91起,死亡1517人,同比减少33起、1313人;(二)全国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7起,死亡263人,同比减少8起、853人。

  这样的消息,虽不能“全无心肝”地认为是好事——毕竟还有一千多人在今年的生产事故中化作了冤魂,但也还不至于太糟糕。特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呈现减少的态势,无论如何是值得肯定的。当然,现在得出的数据,很有可能被改写,离今年的真正结束还有两周多的时间,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且,要全面评价今年的安全生产状况及安全生产管理进步,以现在公布的数据来看,还略嫌单薄。即使现今两组数字明白无误表明了成绩,人们也还是有理由追问: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观能动性占几何,偶然性因素占几何,支付的管理成本又有几何?

  从公布的数字来看,今年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同比有减少的表现,也有增加的表现。这是从类别来分析。其实,最好也应有一个地域的比较,让人们知道哪些地方生产事故多些,哪些地方少些。同一时间段的地域比较有其现实意义。安全生产管理抓得比较紧、比较到位的地方,生产事故肯定要少些。若无地域比较,则一年下来,对地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评估就会缺乏足够的说服力;来年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似乎也就少了一个重要的抓手。当然,我们相信,这些简单但重要的数据管理工作,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是一定会纳入视野的,不待管理工作的外行来操心。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这是谁也不会否认的事实。由于存在导致反弹的诸多潜在因素,现有的成绩不但可能得不到巩固,反有可能被迅速吞噬。客观地说,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还没有完全摆脱被动局面,换言之,就是还没有掌握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主动权。安监局长更多地成了“救火队长”,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更多地以“善后”的面目出现,何谈工作主动权?主动权不在手中,发生

安全事故反弹几乎就是一种必然。那么,试问当前影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主动权的最大软肋是什么?这自然可以见仁见智,但人们一定不会遗漏这样一种基于大量现实的客观总结,那就是严格不起来、执行不下去。

  安全生产事故频仍,早已成为一种千夫所指的社会弊端。从其肇始之日,人们对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探索就未曾停止。换句话说,人们已在很大程度上发现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规律,也在很大程度上对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举措取得了共识。事实上,相关技术不能说不成熟,相关资金不能说不充足,相关制度不能说不完备。问题在于,成熟的技术没有被经常性地应用,充足的资金总是被阻隔截断,而完备的制度则往往沦为墙上、纸上的漂亮摆设。对安全生产隐患视而不见源于此,同一公司一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源于此,查处与安全生产事故密切关联的腐败案件流于“点到为止”也源于此。

  不用铁的手腕来抓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就只能在低水平徘徊,在生产中非正常死亡之事就还会“正常”地经常发生。对大大小小矿主的宽容,对上上下下“第一责任人”的温情,就是对枉死群众的再次冷漠和再次亵渎,也是对活着的人民公然加以生命的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