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曝县领导一年参会上千场 分身无术找人替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0:46   半月谈

  〈半月谈〉专稿:“我被‘文山会海’压得喘不过气来”

  ——一名县直部门一把手的无奈和困惑

  赵文平/口述 本刊记者/整理

  虽然近年来上级多次发文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让大家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但这些措施只具“短期效应”,没过多久,文山依旧,会海如故。

  “讲的累,陪的累,听的更累”

  县直部门的头头想找县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很难,工作干了,成绩汇报不上去,于是各部门的工作简报逐渐多起来,几乎天天编、天天发。我们县光县直部门就有100多个,再加上乡镇,各种工作简报少说也有150种,如果再加上临时领导小组、临时机构编发的简报,估算下来不少于200种,这些简报天天如雪片般发往几大班子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简直是“狂轰滥炸”。

  文件也是如此。各级各部门为扩大影响,当然主观上也存在推进工作的意愿,每年都要出台一些“红头文件”,能让县委、县政府转发更好,转发不了,自己编发。部门之间相互攀比,看谁用县委、县政府“红头文件”转发的多,转发多了,就表明部门的工作重要了,在社会上影响大了。

  会议更是如此。各部门每年年初的工作部署会、半年总结会、年终表彰会是必开的。县里开完,系统开,最后是部门开,这样一年下来,大大小小的工作会议不会少于300个,这在部门之间已成为一种时尚和攀比。

  在这方面,分管工作的县领导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经常带着部门的负责人亲自出马力邀县委书记、县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有时书记、县长考虑到班子和谐,尽管会议并不重要,尽管为会所累,也不得不出面讲话。这样分管领导之间的攀比也像部门一样日盛,书记在农业会议上讲了,也要到工业会议上讲,教育会议、城建会议等等,书记、县长都要讲,哪个会书记不讲话,就给部门和乡镇造成那项工作不重要的嫌疑。这些年来,分管县领导、其他常委们陪会多,主要领导讲话多,讲的累,陪的累,听的更累!

  “以会议落实会议”成为工作习惯

  县里领导在市里参加完了会,回到县里也要召开同类会议传达贯彻精神,这是多年的惯例。记得有几次,市里会议结束后,县里因有其他事没能及时开会贯彻落实,县领导就受到了市里分管领导的严厉批评,言外之意:在你那里,我分管的这项工作不重要?!所以县里为了和市里搞好关系,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只要上级开会,回来后一定会争先恐后地开会发文,会议文件是否有用、有效先不说,起码先赚个好态度。

  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逐级开会发文,逐级传达落实,然后是一级一级向上汇报贯彻落实情况,汇报材料一级一级递完后,工作就算干完了。另外,以会议落实会议,依靠会议推进工作,多年来已成为许多领导干部的工作习惯。有的领导工作缺乏创新,思路不清,新法子不学,老法子不扔,只会开会;还有一部分领导热衷于开会出头露面,这些也是造成“文山会海”泛滥的一个方面。

  领导分身无术,只能找人替代

  尽管这些年来各级领导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但部门的条块分割依然存在,致使工商、税务、环保、土地、金融等部门与地方党委政府之间,由于各自的职责立场和利益诉求的不同,工作中的不和谐因素在增多,于是,县委、县政府领导牵头召开的规格大小不等、长短不一的各类协调会、碰头会、督导会、调度会也越来越多。有时是同一项工作、同一个问题开会反复研究磋商多次,有的见效甚微,有的毫无进展,会开得无奈,但无奈的会还得继续开。

  还有些是一级一级压下来的会。市里有些电视电话会,那么多县区、乡镇、村庄甚至企业的负责人都要当天按时收听收看。会上,各级领导还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总结讲话,这种电视电话会议初衷本是为了精简压缩会议,到头来却开了满满当当半天多。会后各部门还要再开会向下属传达,又会耗掉半天。

  一年下来,我自己参加的大小会议不下200个,多的甚至达到300多个。200多个工作日,平均下来一天至少要开一个会,有时同一时间要求参加的会议有三、四个,而且必须一把手参加,简直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实在分身无术,只能找人替开。

  县委主要领导,一年中参加的大小会议、活动更多,绝不会少于1000个,再加上平时迎来送往、接待应酬,这些领导干部一天中能有多少分钟静下心来理思路、想办法?能有多少分钟扑下身子抓工作、促落实?他们在为会所累、为应酬所累、身心疲惫的同时,更多的是无奈和憎恶!可是,“文山会海”的始作俑者又是这些被其所累、所苦、所无奈着的领导干部,这个制造“文山会海”——憎恶“文山会海”——为“文山会海”所累、所苦的怪圈何时能破解,又由谁去破解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领导 开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